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大公司创新是破坏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正处于上市缄默期的阿里,这一次**沉默。

7月29日下午,马云在阿里巴巴内网发出致员工信:“阿里十五年的发展,公司幸运地走到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我们自己都还没**适应,国内外社会的各个方面可能也没有准备好突然接受一个迅速长大到如此规模的中国民营企业。”

过去一段时间内,正处于上市缄默期的阿里巴巴越来越多地被海内外****,有关该公司的新闻层出不穷,其中也不乏一些恶意揣测,或多或少地对阿里巴巴公司上下产生了一些困扰。

马云对此也有清晰的认识。他说:“以目前的体量、规模和影响力,今天的阿里巴巴和之前的阿里巴巴不一样了,社会、公众甚至**对我们的看法、期望、要求也**不一样了。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冲击,我们要客观地看待任何批评……社会上有很多的不理解和误解,说明我们对外的沟通和表达不够。”

或许是为了回应外界盛传的阿里“背景”,马云说,其实想想也正常,中国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们是**个“享受”这种不适应,但今后的中国,我们这样的公司一定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从中外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历史来看,以中美互联网*头为例,诸多企业均面临了外界对其的“不适应”:IBM与微软,微软与苹果,苹果与Google,Google和Amazon之间就业务、**合作方面多有矛盾。而企业与社会之间也出现过“不适应”症:例如苹果、Google面临的音乐行业、出版行业的版权**;旧金山居民对硅谷科技企业催高房价的**等等。

就国内互联网企业来看,尤其是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其成长过程中也不乏“适应”和“不适应”。2010年底,腾讯曾面对媒体对其“不开放”、“抄袭”的批评;**亦因“竞价排名”模式遭遇过业界和**批评。

而现在,阿里巴巴的业务开始从电商扩展到金融、数据、物流、娱乐等多方面,所涉及方面会大大超越此前,外界的“不适应”也会多于从前。

马云将之归结为“成长的代价”:“任何东西小的时候,都是可爱的,公司小的时候,就如同小孩子,创新会被称为可爱,但公司大了以后,任何创新,一举一动,都会触及利益,这个时候没人觉得这种创新可爱,会被认为是‘破坏’。今天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进入任何领域都可能引起争议之声。”

他也在信中提醒阿里员工,这是风浪,但更是阿里人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是一种福报,一种修炼。证明自己*好的办法就是努力做得更好,担当更多。坚持坚持,相信相信。当别人没有适应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如先学会适应别人的不适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