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谈网购,依法治理是关键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常务会上,**强总理谈起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并以此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发展造就的‘光棍节’,掀起了网络购物热潮,是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强说,“网络购物对于快递等上下**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有关部门要考虑,怎么通过信息基础支撑、物流便利化等方面**条件,推动网络购物的发展”(10月30日中国**网)。

光棍节网购基本上就是全民风潮,总理这一接地气的讲话,有自己*特的发声,特别亲民。时下,网购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对于促进整个国家用消费来拉动经济起到很大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国内网购市场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网购交易额突破数万亿元。这次总理在常务会上谈光棍节网购,蕴含着深刻意义,释放出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多重信号,对扩大国内需求、强化商务流通和转变发展方式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对于如何促进网购良性发展,笔者在此亦想一吐心中所盼。

*先要加快网购立法。网购作为一种快速兴起的新生事物,能否健康发展离不开**的正确引导和有效监管,离不开法*环境的优化和诚信体系的建立。我国的电子商务仍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着标准不统一、平台建设滞后、诚信度不高等问题。加快《网络零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进度,使网络购物驶入法制化轨道,使网上购物的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有法可依,已显得刻不容缓。

其次是强化网购监管。近年来,由网购碰瓷随即催生出了职业**师、职业差评师、职业退货师等职业,近段时间成为网上热议的一个主题,他们利用信用等级对于网店的重要性,以**为口号,通过网购碰瓷,进而对店家实施敲诈勒索。现阶段,在职业**合法性法律法规尚无界定,网购法规尚不完善,网络消费者个人**成本高、取证难的情况下,亟须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网购市场监管,进一步维护网络市场的正常交易。

第三是打造网购信用体系。网络购物等新兴流通业态快速发展的根基之一是良好的信用体系,网购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切不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当前国内电子商务诚信体系的建设并不健全,仍有较多的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一方面,还应该出台更多的法律法规,以规范商家的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合理权益;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应该建立一个覆盖监管机构、自律组织、商家、买家的体系,一个有效的诚信评价、监督、处罚体系。

第四是建立健全网购物流体系。国内多数快递企业实行的是成本较低、更利于快速扩张的加盟模式,由于管理松散、准入门槛低,此类企业一直是发生各种违法违规现象的重灾区。比如,根据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并执行邮件收寄验视制度。用户拒绝验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但在执行过程中却大打折扣,甚至沦为一纸空文。因此,我们既要保证快递业的利润水平和服务质量,更要做到监管比快递更快。

笔者相信,只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消费环境,降低消费成本,通过网购市场促进消费必将大有可为。当务之急,社会要充分认识促进网络购物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地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正如**强总理所说:“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一方面要通过降低物流成本等方式,清除抑制消费的障碍,提升民众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欺诈行为,改善消费环境。”如何让网购健康茁壮成长,这不仅是一道善*考题,也是一次产业转型的新使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