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 尽显“否决政治”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如果共和党人把控国会两院,**党人占据白宫,立法与行政对立,将让奥巴马更加难有作为,可能促使他放弃国内,把**转向外交。

美国所谓中期选举,是两次总统选举之间的选举,与总统无关,涉及国会议员、州长以及地方议会和民选公职人员选举。

2014年中期选举,政坛呈现诸多“异象”,譬如**党籍候选人,无论在任者谋求连任还是“新进者”谋求上位,大多躲着现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奥巴马“喊冤”,说他不在选票上,选民支持谁或者反对谁,理应以候选人各自的政策主张为依据。但即使这种“澄清”,也遭遇政敌攻击,号称即使奥巴马不在选票上,支持**党候选人,意味着支持奥巴马。

这就是党派**,依照共和党策略,名为选举“全国化”:把奥巴马与**党籍候选人“绑定”,由奥巴马声名不佳拉低候选人得票率。

奥巴马第二届总统任期接近过半,在位将近6年,业绩不算太差:对内,失业率从2009年初大约15%减少了一半;医疗保险改革尽管遭遇对手阻击,仍受益者众多;对外,结束阿富汗战争和***战争,****派遣地面部队……

只是,中长期比较的效用远不如短期记忆的效果。奥巴马近期烦心事不断,国内有埃博拉病例、国外有“***国”**攻势。所以,他2013年初第二届任期开始时获**支持率60%,现在大约40%。

中期选举,涉及国会众议院435人、参议院33人,合计468个席位、468场选举,在各州特定选区内,由选民投票决断。**党对应共和党策略,是维持选举“本地化”,以地方议题吸引选民。问题在于,任何总统第二届任期,执政党难免损失议席。加之这次选举有一个特殊因素,即三分之二参议院**党籍谋求连任者身处共和党势力主导的州,失利并非不可预见。于是,继把持众议院多数席位,共和党有望夺取参议院。

一位在华盛顿政坛超过20年的分析师认定,共和党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不足以断言**党失败;如果共和党大幅度巩固众议院多数席位优势,可以确认**党陷入危机。这名分析师感言,历届中期从来没有像这次这么热闹,让他觉得有些“看不懂”。

如果共和党人把控国会两院,**党人占据白宫,立法与行政对立,将让奥巴马更加难有作为,可能促使他放弃国内,把**转向外交。

**党和共和党之间,过去几年间党争剧烈,双方形同水火。

谈及美国两党**,最常用词是“两极化”:一个政党往东,另一个政党一定往西;不在乎对方有没有道理,决意不让对方得逞。

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佛朗西斯·福山一个月前出版新作,名为《**秩序与**衰败》,把这种党争称作“否决**”,结果是**机器瘫痪。

转载来自华夏经纬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