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案频发症结何在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监狱安全说到底是一个由设施、人员、制度、管理等共同构成的完整体系,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带来整个体系安全性的坍塌。监狱安全根本上取决于体系中不存在任何一处短板。

广东韶关北江监狱发生的罪犯越狱事件,牵引着媒体和公众的神经。虽然越狱罪犯李孟军已于昨日落网,但不同视角的采访与报道,都在试图还原越狱案的全景,找寻越狱背后不为人知的一些“故事”。

客观地说,越狱事件发生后,当地部门的应急处置比较迅速,及时通过电视、网络等向市民发布悬赏通告,透明化、开放化、**率的处置,使得越狱事件得到良好的控制。但由于这是近两个月来第三起案犯脱逃事件,**的反应十分强烈,人们有理由担忧:关押犯罪人尤其是重刑犯的监狱,还是我们当初所想象的那般牢不可破吗?

去年年底,史泰龙与施瓦辛格演绎的《金蝉脱壳》,向观众展示出一座无懈可击的全景透明式监狱,是如何被“越狱**”一步步击穿的。在欣赏越狱过程的惊险刺激之余,我们也从诸多越狱题材的影视剧中获得一种镜鉴:即便是一只苍蝇都飞不出去的监狱,也总有其脆弱与松弛的一面。

反观现实,这些年我们熟知的越狱事件就有:2007年江西赣州集体越狱案,2008年河北保定驾车越狱案,2009年陕西汉中钻下水道越狱案,2009年内蒙古呼和浩特杀警越狱案,2011年河北深州自制绳索翻墙越狱案,还有前不久哈尔滨越狱案……看似铜墙铁壁的监狱,为何总是出现越狱事件?这种“百密一疏”的个案背后,究竟只是纯属一种意外,还是隐含着监狱管理层面的共性病灶?

综合媒体的报道,逃犯为原判死缓、现刑期为19年的重刑犯;逃犯是在车间劳动时利用消防通道,撬开安全门,在生产区和生活区交界的围墙搭人梯逃脱;监狱废旧危楼没及时拆除,遮挡哨兵执勤视线;事发时生产车间并没有监控。将这些信息拼图之后不难判断:逃犯不是利用了某一处漏洞,至少包括了对重刑犯监管的松懈、设施上的缺陷、执勤上的空白等。据称广东监狱系统以不到全国百分之六的警力监管全国十二分之一以上的服刑人员,“13年****纪录是个**,在我们看来,犯人出逃是不可避免的”。既然有如此认知,为什么不能未雨绸缪呢?如果人员设施都配齐到位了,是否就足以避免越狱案的发生?

每一次越狱案都会引起**对监狱管理的抨击,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声讨,以及对制度执行力的反思。或许我们太过从形而上的层面谈论问题了,那些共性的原因和普遍性的病灶,不见得在每一所监狱里都**一样。即便是汲取了某个越狱案的教训之后,另一所监狱依然还会发生越狱。就如同一个有很多漏洞的水桶,堵住了这又冲破了另一处。监狱安全说到底是一个由设施、人员、制度、管理等共同构成的完整体系,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带来整个体系安全性的坍塌。所以,不能迷信于技术的进步,也不能寄托于“一票否决制”的威慑,监狱安全根本上取决于体系中不存在任何一处短板。

转载来自华夏经纬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