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纷纷引入保理资产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风控各异欲撬动千亿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平台面孔变得“千篇一律”,业务的同质化也让许多平台开始寻找更多的线下借款人,在进军**租赁业务后,保理P2P业务也被纳入了经营范畴。据记者了解,目前银湖网、积木盒子、礼德**、众利网、旺财谷等平台已经开展了该业务,不过上述几家平台的风控模式各异,有与保险公司合作,也有保理公司反担保等等。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保理公司合作需注意其存量业务、股东背景、应收账款真实性等。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对记者表示,保理业务一般收款周期比较长,但是风险相对较小,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低、对收益率没有过高要求的保守投资者。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黄碧璇

多家平台上线保理业务

早前就曾有业内人士预言,每一种可以标准化的线下金融业务项目都可以放到P2P平台上来。近期,熊猫烟花(600599)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昨日发布公告称,与大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大秦保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记者了解,目前积木盒子、礼德**、众利网、旺财谷等平台已经开展了该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应收账款**类项目相较其他项目,具有风险低、周期短、收益高的优势,受到投资人青睐。对平台来说,投资人欢迎的**项目必然是其追逐的对象,而且目前商业保理业务在国内发展很快,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推出类似产品。”

银湖网副总裁李俊超对记者表示,虽然保理公司从银行获得资金成本更低,但是由于授信有限也严重阻碍了保理公司的业务开展。“目前P2P与保理公司合作给到的**成本在10%到13%之间”。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商业保理业务量在2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年保理营业额有望达到5000亿元。“未来,或许将有更多的平台上线保理业务。”该人士预计。

保理公司承担反担保责任

目前,保理公司与P2P的合作仍在探索中,众利网CEO杨杨对记者表示,目前6%-13%的**成本对于保理公司而言属于普遍情况,而在此情况下,保理公司还有多种**渠道可以选择。在保理业务与P2P平台的合作模式中,保理公司和P2P平台均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投资期限目前一般以1周至6个月的短期项目为主。

旺财谷CEO曾克庆对记者表示,目前业内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为企业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保理公司负责为企业**,形成保理资产后收益权再通过网络向投资者出售,到期后保理公司再负责回购。另外一种则为保理公司为平台**客户,投资者通过网络直接为企业**,而保理公司只是起到担保的作用。

记者在不少P2P网站上了解到,在P2P平台与保理公司合作的模式中,采购商、供应商、保理公司都有担保、兜底的责任。比如众利网的项目介绍上称,如果买方企业(采购商)出现意外时,保理公司依法要求**企业(供应商)对应收账款进行回购。此外,**企业已为该笔应收账款签署回购**书,**如该笔应收账款进入逾期状态,该公司将回购该笔应收账款。

引入保险公司兜底

在保理业务与P2P的合作模式中,除了保理公司承担所谓的自担保外,还常常引入担保保险的机制,而担保保险所起到的是增信的效果。

早在今年8月,礼德**联手深圳国投商业保理公司推出的礼德**保理**,是国内首个由保险公司兜底风险的P2P保理**项目,年化收益率为12%。

该项目原债权人某电子有限公司与债务人签署《采购合同》,并已建立LCD(液晶显示器)贸易交易关系,由原债权人向原债务人销售LCD产生应收账款,原债权人已完成向原债务人供货的义务并通过原债务人的验收。

原债权人已与保理商签署《国内保理合同》,将上述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保理商已将上述债权在央行应收账款质押公示登记系统登记。由保理商为原债权人提供国内保理**服务和账款管理服务。

在风控上,要求保理公司担保,除此之外,礼德**要求基础交易中原始债权方的法定代表人及配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也负有还款责任。

除了要求保理商担保外,礼德**CEO洪凯彬告诉记者,该保理项目由某保险公司承保,提供90%的保障,由信用保险保障原始债权人企业的应收账款安全,承保买家信用风险,包括因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以及买方拖欠货款等情况产生的风险,在企业难以收回货款,造成应收账款损失时,保险公司赔偿损失。

不过,据悉,引入保险公司兜底项目的收益率也要下调一到两个点。

应收账款真实性是P2P一大风险

在P2P与保理业务的合作模式中,P2P平台所面临的风险点主要来自于应收账款的真实性认可以及违约风险。

李俊超表示:“与传统**项目需要严格审查不同,保理公司**的应收账款**项目在风控管理上,核心是对已发生贸易的真实性进行确认,难度降低很多。最需要注意的问题两个方面:一是欠款企业的经营情况与规模,二是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对于应收账款真实性评估,李俊超表示,P2P平台可以从两方面降低风险,首先合作的保理公司必须是行业内较大的企业,另一方面,欠款企业的情况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是否是知名企业,比如一个上市公司借个十万二十万,发生违约的概率极小。”

曾克庆对记者表示,要有完整的证据链证明**企业应收账款的真实性,“除了合同、发票、生产单、采购单、入库单、出库单等等,还要能证明与多家企业有合作关系,如果是一家企业造假成本很低,但如果是多家企业,即使造假,成本也很高。”

除了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应收账款的确定性和回款的可控性也是另外的两大风险。曾克庆表示,供货产品的品质也存在达不到采购要求的可能性;而且还款时,也有企业习惯性拖款,“通过获取多次付款记录就可以判断供应商付款习惯”。不过,他也表示,为了防控风险,“如果企业的应收账款是第一次付款的,这样既不能确定产品品质的瑕疵,也不能确定买方的付款习惯,对于这种,我们一般不做。”

此外,对于回款,也要有监控,包括账户的变更,指定的银行账户是否有划款的能力等等。“如果没有回款监控跟纯信用的贷款无异。” 曾克庆表示。

■投资建议

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

目前,P2P平台的保理业务年化收益率均在7%到13%左右。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对记者表示,保理业务一般收款周期比较长,但是风险相对较小,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低、对收益率没有过高要求的保守投资者。

“保理业务的盈利较低”,徐北表示。之所以众多平台趋之若鹜地选择保理业务,是为了增加业务的品种和平台的征信效果,“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保理公司对合作机构一般都有一定的要求和考察,而且,一般保理公司的业务都是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而下游客户比较稳定,相对而言比其他业务风险小”.。徐北表示。

■新快辞典

什么是保理业务?

所谓“保理业务”,是指卖方、供应商或出口商与保理商之间存在的一种契约关系。根据契约,卖方、供应商或出口商将现在或将来的基于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贸易**、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中的至少两项。

■记者体验

礼德**

每月还息、流动性强

礼德**的投资项目按安全分级来划分,目前共有五个,按项目安全度从高到低排序分别为:礼德**标、安全循环标、机构担保标、实地认证标、信用认证标。其中安全性最高的“礼德**”就是与保理公司合作开展的**项目,该项目的三个还款来源分别为债务方、债权方和保理公司,并部分由保险公司承保。

据记者观察,该平台的年化利率为8%-18%,而用于个人筹资的实地认证标年化利率相对更高,在12%-21%之间。另外,其礼德**最低投资金额仅为10元,其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银湖网

信息详细可转让

银湖网由熊猫烟花集团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在成立之初,公司便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该平台年化收益在12%-17%之间,投资门槛100元。另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债权转让功能申请提前赎回自己的资金,债权转让的手续费是转让价格的0.5%,满2个月即可将已认购的产品在债权市场中定价转让,提前收回投资资金。

据记者观察,银湖网每个项目产品除公开各类投资基础信息、保理信息、风险保障、投资记录之外,还设置了理财俱乐部,供投资人讨论交流、反馈意见,颇为贴心。

旺财谷

为新手提供体验机会

旺财谷平台目前主要有保理通与金账通两支产品,前者第一还款人是保理公司,后者则是供应商。但无论哪种产品,其债务人一般为大型企业,年化收益率大部分为10%。

今年9月份,旺财谷1号新手体验标上线,其主要作为新客户流程测试使用,每位新客户累计三次体验机会(含以往投标次数),定额100元。项目满标后当天还款,还款金额为投资本金100元加项目体验礼金2元,共计102元。另外,比起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产品一到两年的期限,旺财谷的同收益理财产品只要7天至3个月的期限,更具灵活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