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硅谷:创业女性亲述融资“潜规则”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在科技领域,女性一向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尽管有雅虎 CEO Marissa Mayer、Facebook *席运营官 Sheryl Sandberg 等等“巾帼**”,不得不承认的是,科技界仍然被男性主导着。

伦敦创业公司 Data Morphosis 发起的数据视觉化项目 Gender Map 显示,在女性董事会成员比例方面,科技行业排在倒数第二。 在标普 500 指数的科技公司当中,女性董事只占区区 7.1%。Twitter 上个月发布公司种族和性别多样性数据,该公司 70% 的员工为男性,管理层中这一性别占比更甚,男性为 79%。

在男性分食的战场,女性创业者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事实上,这些女企业家面对的困难比我们想象的更为艰难。近日,《福布斯》发表了一篇匿名文章,作者就是一位在硅谷创业的女性。她曝光了自己**的遭遇:性骚扰。

在硅谷的投资界,性骚扰和性别歧视已经成为了常见问题,这位创业者就在寻求投资过程中多次遭到性骚扰。而为了事业,她和大部分女性创业者一样,选择了忍气吞声。

这是一场公平的游戏,这是一个野蛮的**环境,作为一个初创公司的女性创始人,我需要学会如何在男性主导的风险投资界生存。

在文中,这位创业者说,和投资人打交道是她的一项全职工作。有一次,她应邀去一位男性投资人的家里“谈公务”,中途她还特意将裙装换成了裤子和高领毛衣,但是这并没有让她避免受到性骚扰。投资人的妻子并不在家,于是,他对这位创业者开始了“动手动脚”。文中写到:“我知道,我准备的文件恐怕不重要了”。后来,她找到借口匆匆离开,没有**,也没有吵醒这位投资人的孩子。

像无数骚扰案件一样,即时我成为了科技界的头条,我也无法改善现状。鉴于他在科技界的地位和**,谁会相信我的投诉呢?

为了应付类似的情况,她不得不在自己的着装上仔细考量,然而这又经常和职场的着装要求产生冲突。职场女性要着装优雅、整齐、专业,同时又不能太沉闷,让人觉得她的产品缺乏创意。可是,如果要避免性骚扰,女性要穿的十分保守和传统。

服装成为了我化解性别尴尬的工具,也成为我进入男性支配的环境中的战略。我称之为“第三性别”。我不得不将自己塑造成商人的形象,并要求我的同事在公司描述里删除有性别意味的词语,比如“这位 CEO 特别杰出,我从未看到一位企业家如此努力”。**提及我的性别的时间越长,我们的发展会越快。

文中说,她的遭遇并非个案,热门约会应用 Tinder 的联合创始人 Whitney Wolfe 等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这似乎已经成为硅谷的特色。

除了性骚扰,女性创业者面对的还有性别歧视。据 The Verge 报道,硅谷的女性创业者却比男性更加受到投资者质疑,比如女性创业者需要回答男性不用回答的问题。同样的论据,如果是男性说出来,投资者的认知**不同。有女性创业者认为:“如果我是一个男的,他(投资人)会认为我拥有成为一个成功企业家所需要的一切。但因为我是个女人,他便把这些东西当做是不同的,看做不正常的。”

转载来自爱范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