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所快筛技术再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为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再添利器

快筛快检技术是打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的重要手段。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在已有23项快筛快检技术获得国家****授权的基础上,****的“一种地沟油的快速筛查方法”、“一种中成药、**食品中罗格列酮或吡格列酮的检测方法”、“自带操作台的便携式快检箱”、和“化妆品中氯霉素的快速检测方法”等快筛技术又获得了4项国家****授权,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再添利器。

自2004年开始,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致力于研究食品药品中非法添加化学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组织全省药检机构针对目前造假严重的非法添加行为开发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快速检测方法,涵盖食品、药品、**食品、化妆品等领域,是目前国内非法添加系统技术策略及快速检测技术领域综合实力*强的研究机构之一。截止2014年10月,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已研究开发了30 多种非法添加快速筛查方法,申请****33项,已被授权27项,其中25 种实现了产品化,包括理化反应、胶体金免疫、便携式仪器等多种快筛快测技术,涵盖18类39种80多个非法添加化学成分,基本覆盖了市场上常见非法添加的主要药物。2007年,中成药违法添加枸橼酸西地那非(伟哥)的快速检验方法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广东省****奖,2008年,此法又荣获中国****奖、省政府50万元重奖。2012年,西部曲明快筛方法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3年,《食品药品中非法添加化学成分的监督检验系统技术策略及其应用》荣获省科技技术二等奖。同时加强行政监督和技术支撑的结合,在全省各县、区设置了食品药品质量快速检测室,构筑了融合“省药检所、市级药检所-流动药品检测车、县级快检室-快筛快检试剂盒、快检箱”的综合技术支撑体系,使快检技术有用武之地。

快筛快检技术所特有的“快速、准确、简易、经济”等特点,打破了常规的监管模式,使实验室前移至稽查打假第一线,为快速锁定假劣产品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能够有效提高监管效能,节约监督检验资源,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应用。快筛快检技术不仅在北京“奥运会”、 “三打两建”等重大专项保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并且在全国25个省市得到推广应用,有力打击非法添加药物、非法渠道购进等制假售假行为。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非法添加化学药物也是一个国际问题,引起了各国药品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009-2012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先后四次来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交流非法添加检测技术,并购买了那非类、拉非类、盐酸西布曲明和酚酞快筛试剂盒等四种快筛试剂盒进行验证和评估,对其技术十分认可。2012年,美国药典会(USP)先后两次到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观看了解快筛技术,并表示赞许。世界卫生组织(WHO)也采购了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研发的快筛试剂盒。

非法添加快速检测技术为加强食品药品质量控制、应对突发食品药品事件、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广东省局在国内外食品药品检测领域的名片。为保持在非法添加检测领域的领先地位,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将继续大力开展非法添加快速检测研究,为行政监管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