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七连跌 拖累三桶油业绩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机构看好四大航企明年好转

记者韩祯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一直陷入亏损的三桶油,受累于6月以来油价的跌跌不休,业绩出现小幅下跌。油价下跌对于运输行业则是利好,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当季财务费用较上半年的两个季度都分别有所减少,显现出汇兑损益的影响正在收窄。而机构们普遍看好航空上市公司明年的业绩好转。

三桶油三季度表现欠佳

自今年6月中下旬以来,**原油突然走出一波“断崖式”行情,国内成品油油价创下史上*次“七连跌”,至国家发改委*近一次调价,标准号汽柴油零售价格均跌破7元/升,降至4年来的*低。

“七连跌”使得三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三季报净利润表现不佳,上游开采、中间炼化、终端销售**能力出现下降。中国石油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47亿元,同比增长0.8%;中海油也发布了第三季度的主要经营指标,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535.7亿元,同比下降4.6%;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1.7亿元,同比下降0.84%。

**原油价格在经历了缓慢小幅攀升后在三季度出现单边大幅下滑,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原油价格及时调整,其中三季度连续五次下调。

中国石油和中海油虽然均偏重上游,同受油价下跌的拖累,但上游比重更大的中海油显然在这一过程中更受掣肘。虽然中海油在三季报财报中未提及炼油与化工业务,但财报显示,其三季度的平均实现油价为98.98美元/桶,同比下降了6.8%。而中国石油却高调宣布炼油扭亏为盈,实现经营利润25.67亿元,比去年同期经营亏损53.21亿元,增加经营利润78.88亿元。但其受油价下跌影响,前三季度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累计实现经营利润1459.54亿元,同比降低0.7%。其中三季度受**油价大幅下跌影响,勘探生产业务实现经营利润437.1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31%。

四大航企净利下滑幅度收窄

一家欢喜一家愁,**油价持续下跌无疑对交通业带来利好影响,尽管在四大航企的三季报中并未说明航油成本变动情况,但就机构预计,考虑到航油成本下滑带来的成本节约以及汇兑损益的变动影响,2015年航企利润有正增长可能。

前三季度,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净利润分别为31.6亿元、20.6亿元、12.6亿元、18.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2.3%、39.68%、48.9%、19.9%;营收方面分别为789.1亿元、687.4亿元、818.3亿元、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4%、10%、10.1%。

尽管四大航企的营业收入都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但由于汇兑损益缺口太大,导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国航方面表示,集团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净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利润22.67亿元。如果扣除汇兑损益,营业利润则同比增加4.10亿元。对比上半年的财报,这个成绩要显得靓丽很多。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下降57.60%。

根据四大航企季报,去年汇兑为净收入,而今年为净损益,这导致财务费用大涨。以东航为例,三季度当季的财务费用为4.17亿元,而上半年两个季度的财务费用总额为15.08亿元。

**油价的持续下行对航空公司是重大利好,多位分析师预计2015年航空业将回到新的复苏起点上,受此影响,昨日海南航空涨停,南方航空上涨6.65%、东方航空上涨6.47%、中国国航涨4.75%。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