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平台10月创新高 P2P成交量分化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每经记者 **丹 发自北京


今年下半年以来,众多风投纷纷杀入P2P网贷行业,同时,问题平台亦不断增多。


11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的*新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68.36亿元,环比9月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放缓。同时,进入10月,问题平台明显增多,当月问题平台达35家,超过去年“倒闭潮”高峰期32家的单月*高纪录。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0月成交量放缓,出现了明显分化,其中,一线平台的成交量并未萎缩,普通平台则萎缩严重,普遍出现50%的下降。


10月现35家问题平台创新高


网贷之家*新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68.36亿元,环比9月的262.33亿元,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放缓。另外,10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探至16.46%,环比9月(17.14%)下降了68个基点。


“10月成交放缓,并出现分化,*重要的原因,还是网贷行业投资者总体体量太少。年关将近,大家都会回笼资金,避免年底踩雷高峰期。其次,近期民间金融出现不少负面消息和跑路案例,很多投资者出于避险考虑,于是回笼资金。”E微贷CEO陆浪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网贷之家人士也指出,网贷行业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补充,在过去的一个月,问题平台不断涌现,诈骗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显著呈现,投资人资金回撤或转入传统金融市场的可能性较高,预计今年全年总成交量或达2400亿元。同时,市场普遍预期网贷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即将**,纳入**监管后,平台需要规避政策法律方面的风险,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会持续下降至合理区间。10月问题平台曝光增多,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安全性高但收益率较低的平台,致使行业整体收益率出现下滑。另外,由于成交量较大的平台10月综合收益率下滑明显,拉低了整个行业的平均综合收益率。预计至今年底,网贷综合收益率将徘徊在16%的边缘。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共出现35家问题平台,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居历史**。值得注意的是,诈骗平台愈演愈烈,35家问题平台中诈骗平台就有17家。


“相比去年,今年还称不上跑路潮,但今年诈骗之多,可以称之为诈骗潮。”网贷之家*席运营官石鹏峰指出。


陆浪涛则认为,一直以来,跑路都只是网贷行业的个别现象,不会演变为诈骗潮。其实真正对网贷行业了解的都知道,要做好的门槛特别高。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进入这个行业的经营者越来越专业和理性,只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一个从不规范到逐步规范的过程,网贷行业也不例外。但是,不规范的网贷平台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慢慢被市场淘汰。


短融网CEO王坤亦认为,(目前情况)不能称之为“潮”,任何一个新的金融形态出来时,都会有不好的情况。从行业1000多家平台的数量来看,不管是跑路、自融或诈骗还是极少数,相对于其他民间金融形态跑路的案件,P2P平台出现问题还是小概率事件。只要投资人有初步的鉴定能力,不受高利息的诱惑,风险回报远远超过股市等行业,P2P行业整个还是处于红利期。


年底将迎兑付高峰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我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744.14亿元,环比9月增长15.18%。


“伴随网贷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网贷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前二十位平台在未来60日累计待还金额超过90亿元,占其累计待还金额的30.66%。这些平台多数在未来60日的待还金额与累计待还金额比例在40%以上,行业整体兑付压力显而易见。另外,目前经济处于下行,中小企业利润率较难覆盖高额的**成本,企业偿债压力加大,违约风险提升,不少平台将面临严峻的风控考验。”网贷之家*席研究员马骏分析认为。


短融网CEO王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兑付高峰是存在的,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是P2P发展速度*快的阶段,很多平台融一年或半年以上的资,客观上说,很多资金要在现在这个阶段兑付。


谈到P2P平台该如何应对兑付高峰时,陆浪涛分析称,*先,网贷平台规范运作是大势所趋,*好的应对策略就是规范发展;其次,以规范为根基,操作透明化,让信息披露更公开化,让借贷双方的信息尽可能的对称;*后,开放多赢,依靠行业协会或联盟,网贷平台之间要开放合作,提高单个平台的抗流动性风险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