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第三次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城市未来发展****”上,“2014中国*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发布,珠海上榜。这是该榜单自2007年开始发布以来,珠海第三次获此荣誉,此前,珠海分别在2007年和2011年两度上榜。

  上榜:成为广东上榜次数*多城市

  “中国*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8年、评价指标涉及人情味、整体交通状况、天气舒适度、医疗卫生及养老、教育质量等22类。

  本届推选活动8月启动,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天津、长春、长沙、岳阳、珠海、大连十座城市荣获“2014中国*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这也是珠海第三次上榜,成为广东省内入围幸福城市榜单次数*多的城市。此前,中山于2007与珠海一同上榜,佛山于2008年、广州2010年分别上榜一次。增城市于2009年上榜一次。

  民生:“全民医保”已推行6年

  在22个“*具幸福感城市”评比指标中,基本上涉及的都是事关当地居民居住、生活的维度。如第五个指标考量的是当地医疗的便利程度和质量。2007年底,珠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建立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健康城市工程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国正式启动“大病统筹救助,中病医疗保险,小病治疗免费”的城乡一体化全民医保制度,至今已推行6年了。养老状况也是榜单考核的一个指标之一。今年10月1日起,珠海在全国率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后预计每年财政投入将达2.1亿元,受惠的城乡居民达25.5万人。

  环境:立法保护生态环境

  考核指标还包括“空气质量和天气舒适度”,而这本是珠海的优势。珠海已连续多年空气质量I级(优)天数在200天以上。

  尽管横向与国内其它城市相比,珠海在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上仍占有优势。但纵向与10年前、20年前的自己相比,空气质量有所下降。据珠海市气象台统计,珠海近4年年平均灰霾天数为49天。2013年总灰霾天数为54天,集中于1- 4月和10- 12月两个时段。而2000年珠海的这一数据是38天,灰霾天气的年平均数缓慢上升。

  去年12月,珠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珠海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作为十八大后颁布的首个生态建设地方法规,对改善大气环境非常有利。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