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统一双双陷入黑心油事件 对战或升级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昔日的冤家对头如今却“患难与共”。就在康师傅**切断与味全的联系以求自救的同时,其老对手统一也被卷入了这场油品旋涡,自顾不暇。

两家缠斗多年的老对手,同时陷入食品安全风暴,这也给了其他的市场觊觎者透出一线机会。有行业观察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该两家企业在行业零和竞争状态下,各种争斗无所不用其及,而在此次事件中或多或少都有所损失,接下来在**和*占市场中,肯定会上演更加激烈的争斗。

断臂自救

10月26日,康师傅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我司已于2014年10月13日终止对台湾味全公司的康师傅商标的品牌授权,台湾味全公司不得再以‘康师傅’为品牌在台湾生产与销售方便面产品。”

对于康师傅而言,这也是迫于自保而作出的无奈之举。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告诉记者,台湾的油品事件愈演愈烈,虽然事件并未涉及到内地方面,但还是波及到康师傅在内地的业务,“我们不希望台湾再有事件发生后,又要一而再地向大家重复说明台湾与内地不一样。”

尽管近期才发表声明,但是在10月12日魏应充辞去味全、顶新制油、正义油品3家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后,第二天康师傅即终止了味全的商标授权,可见,为了保住内地的主要业务,一直说永不分家的魏家四兄弟,此次也不得不做出断臂求生的决定。

资料显示,1998年4月,顶新并购台湾第二大食品企业味全公司,康师傅获得经营管理权,第二年,康师傅增持味全股份使持股比例升至19.96%。2001年,康师傅从味全母公司购得味全冷藏业务,在杭州建厂,作为其拓展大陆乳制品事业的主力部队。

但是在经营业绩上,味全对康师傅每年的贡献尚不及后者年销售额的1%。从2006年和2007年的财务数字来看,杭州味全分别亏损445万元及881万元人民币。

于是,从2008年康师傅便开始剥离味全股份,直到2013年7月,康师傅将其手中持有的剩余5.55%的味全股份悉数卖给母公司顶新集团,**“抛弃”了味全。彼时,即有评论指出,味全业绩的不尽如人意是康师傅决心将其出售的根本原因,而且味全频频触碰食品安全红线也让康师傅麻烦不断。

资料显示,味全在过去的三年里,四次遭遇食品安全危机,而此番,康师傅更是被味全拖下了水,9月份的强冠“地沟油”事件,味全对外承认使用到了问题“香猪油”,同时将其在台湾地区为康师傅代工生产和销售“康师傅”品牌方便面的关系公诸于众,虽然并未有证据证明这些产品使用了问题油,但还是受到了外界强烈的**,甚至连康师傅在内地的业务都受到了影响。

陈功儒向记者坦承,味全出问题后,很多人说康师傅授权管理不严谨,“那我们就停止授权,来证明和强调台湾跟内地产品的不同,不过之前完成生产的产品会继续在市场流通,消化完成后,台湾就不会再有以康师傅为品牌的方便面了。”

据陈功儒介绍,台湾地区的方便面业务收入计入味全公司,康师傅只是收取品牌授权费,所以台湾方便面业务的暂停并不会对康师傅本身有太大的影响。

不过,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则向记者分析,康师傅此举主要目的就在于尽量撇清关系,降低味全地沟油事件对自身在台湾和大陆地区的负面影响。不过于台湾地区而言,社会各界都在**顶新集团,此举作用有限;对于内地市场而言,虽然相关产品可能不涉及地沟油,但是消费者信心已经受到影响,不会因撇清关系而短时间内消失。

资本市场的反应也证明了这一担忧,消息公布当日康师傅收盘依然大跌4.7%,成为港股当日跌幅*大蓝筹股。

对战或升级

据了解,味全旗下有两条生产线专门负责生产康师傅在台湾地区的方便面,而目前,均已处于**停工状态。

尽管权宜之下暂停业务,康师傅却不太可能**放弃台湾市场。简爱华认为,康师傅另寻合作伙伴以继续方便面业务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在陈功儒看来,台湾的油品事件仍在发酵,短时间内不会很快结束,因此“至于接下来是否会继续与味全合作还是重新找其他的工厂代工,还没有进一步的计划。”

而就在康师傅麻烦缠身的同时,本可以坐收渔利的老对手统一却自身难保,亦被卷入其中。

在台湾“食药署”公布的*新稽查进度中,台湾总计有61项产品需要下架。其中,包括统一企业旗下生产的统一面、满汉大餐、阿Q桶面、来一客、7-11麻辣关东煮等19项产品,有效日期截止期包含2014年12月26日~2015年1月26日期间。

统一方面在向记者发送的声明中指出,台湾统一在10月23日接获旗下子公司精制牛油供应商统清股份有限公司通知,该公司于6月10日,从顶新制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货一批精制牛油5.57吨,源头正是此次黑心油事件的关键公司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

作为缠斗多年的老对手,统一采购顶新旗下公司的油脂的行为,就连康师傅内部人士都觉得奇怪。而统一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统一及子公司统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用到顶新制油的油品:统清因为生产线因素无法供给牛油,请台湾三菱商事公司代订,后者从顶新制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订了15吨牛油,故而竞争对手的油品进入了自家生产线。

如出一辙,统一在声明中也同样强调,其预防性下架所涉及的产品均未在中国内地市场销售,内地统一也从未进口****油品作为在内地生产产品所用原料。

同时,统一启动了退费、退货机制,该公司表示,近期共销售33万包速食面,接受退货的时间截止到今年底,预估退费与商品损失约5亿~8亿元新台币。

简爱华指出,台湾地区方便面市场中统一和康师傅的市场份额都将受到影响,台湾地区人均方便面消费量相对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地区的方便面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内地市场,不仅有统一、康师傅等自产品牌,还有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的进口泡面。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近**的牛油事件之后,台湾日、韩产的泡面变得十分*手,虽然价格比国产泡面高,但销量依旧大增,货架上产品几乎卖光。

同样的情形也可能会在内地市场上演,简爱华认为,由于内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较为敏感,尽管未能证实是否存在问题,相关产品也会受到部分影响,今麦郎、白象等方便面有望从中获利。

即便如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此事件依然很难撼动康统二者在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后继竞争仍会以康统之争为主旋律。

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分析称,统一的主场在台湾,*新牛油事件对其冲击固然大,但是其根基十分牢固,**起来也比较容易,而在大陆市场,康师傅盘子较大,受此次问题油的拖累会比较严重,市场损失也比较大,统一方面因盘子较小,且安全危机又是在康师傅成为众矢之的的基础上**,损失会低于后者。

“当前双方均在为消弥影响而努力,*夺市场并不是当务之急。”该人士称,“而事件过后,首要任务即为**和*夺市场,相比此前可能会更加激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