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费会员卡 余额不能退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办理会员卡时充值200元,后来想退掉会员卡却被告知无法退还余额。近日,读者李先生爆料称遭遇会员卡**条款。走访发现,顺德类似这种预付费消费模式比较普遍,一些小商家均表示“退卡不退*”。区市监局提醒办卡需谨慎,*好签订书面合同。

会员卡退卡不退*

家住顺德的李先生喜欢吃寿司,是一家寿司连锁店的常客。去年,这家店推出会员卡,充值200元以上,到店内就餐可享受9.5折的优惠。

“充值额度不是很大,而且还能享受优惠。”李先生当时没有太多考虑,就***充了500元。此后,李先生到此就餐都只需要出示会员卡,“除了享受着折扣外,还可以免去找零的麻烦”。

近日,李先生再到店内就餐时,被告知卡内余额不足40元,需要再次充值。李先生突然提出想把会员卡退掉,要求服务员退还卡内余额,但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能退还余额。

“服务员说如果想要退会员卡,又不想损失,就只能在店内将余额消费掉,如果余额不足可补现金。”李先生觉得有点被骗的感觉,“商家太精明了。如果商家倒闭了,那余额岂不是没了?”

预付费消费模式普遍

走访发现,会员卡充值是现在比较流行的预付费消费模式的一种,对消费者*大的吸引力是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目前,在顺德辖区内,除了美容院、健身房等长期消费场所外,一些小商家,如理发店、餐厅、洗车行等也都采用了这种模式。

在云良路的一家理发店内,店员向介绍办理会员卡可享受折扣优惠,*低只要充值100元。

店员告诉,如果消费者在享受服务过程中不断购买产品或增加服务项目,100元根本不够花,必须不断往卡里存*。

而当问及“取消会员卡,可否退还卡里余额时”,店员表示“没有规定可以退还”。

**支招

律师:“不退*”属**条款

对于这一问题,咨询了相关的法律**,律师植锦泉认为“退卡不退*”是一种典型的**条款。“消费者办理这种提前交款性质的会员卡,从法律上讲卡内的金额属于预付款,一旦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出现问题,商家应该向消费者返还卡内全部剩余款。”

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则提醒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时要多留个心眼,“使用会员卡消费时,享受优惠的同时也存在风险,比如办卡容易退*难,出现问题解释权归店家所有,更甚至,当商家‘跑单’后,消费者往往要自己承担损失。”据其介绍,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已成为服务类投诉的热点。办卡前,消费者要了解经营者的合法性和市场信誉,不要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后签订书面合同,明确使用范围和期限,并索取发票等,“消费者*好是先实际体验一下,且不要***充值太多。”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