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谈招生,别把好经念歪了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扫一扫顺德**

凤城茶话

根据佛山市教育局相关招生意见,顺德明年民校小升初将免试入学,以面试成绩作为招生依据。这个举措,直接效果是可以减轻学生负担,远期效果或可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面谈招生,虽是一部“好经”,但也怕“念歪了”。

面谈招生如何全面地判断学生的能力?面谈测评是主观的打分,怎么**没有“走后门”?虽然面谈有全程录像,但仍有空子可钻:一是打分可以当做生意来做,谁给的*多打的分就高;二是收了好处或有关系的,可预先透露面谈内容,甚至参考答案。还有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同样可以删改或造假。如果这些可能出现的漏洞不及时补上,面谈比笔试更失公平。如何**面谈公平,可以向招考公务员取经。

按照香港、浙江等地方的经验,学校如果不进行笔试,学生小学六年的综合评价表现应是**依据。在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生数时,采取摇号录取的方式招生。综合评价是一次次学期评价的结果,为了防止作弊,过程和结果都应接受监督,且统一录入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系统。某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表现,除了学校老师来评价,同班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评价。这样的师生参与,才能**过程是公开的,结果是公正的。当然,*大的公平莫过于像**学校一样,实行电脑派位招生,不管是谁都只能就近读初中。只有本地段学校学位饱和了,才允许跨校入学。而且,跨校分配学位同样要电脑派位。当学校教学设施和师资都差不多的时候,面谈之类的招生改革招数,才可以寿终正寝。■邱镇尧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