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与4个部门8家银行联动破解“执行难”网络查封房产 直接划扣存款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何伟楠 刘一慧日前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中山市**为加大对被执行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已与国土、交警、工商、公安等4个部门及中行、工行、农行等8家银行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对被执行人房产进行查询、查封,并将实现对其存款的直接冻结、划扣。

案件执行可足不出户网上办理

生效案件的执行一直是判决落实的重难点,为了让违法被执行人切实履行义务,继与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行、农商行、广发行、邮储行等8家银行开通查询被执行人存款信息网络专线后,**又与其达成系统升级协议,全市**执行人员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在指挥中心即可办理查询、冻结、划扣、解冻手续,提高了财产查控率。

在市人大、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市中级**与市国土局达成协议,两级**开通了国土房产网络“点对点”查询专线,通过网络办理查询、查封、解封等业务。

此外,**还与市交警支队形成会议纪要,交警部门在执行公务和年检中协助扣押被执行人车辆;与工商局开通查询专线,全市**可直接进入数据库查询企业登记情况;与市公安联动,公安部门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

或将限制被执行人项目审批

据市中级人民**院长潘墀介绍,对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民事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山**正研究借鉴深圳市联动执法的先进经验。未来有望做到与规划、建设、招投标管理部门联动,限制被执行人项目审批、承接**投资项目;与税务、海关联动,查询被执行人真实履约能力;与证券、保险部门联动,查询被执行人证券、保险资产状况。

潘墀建议应将行政机关协助**执行情况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增强联动单位协助**执行的主动性。他还希望市人大能够督促有关部门向**开放数据端口,实现数据共享、数据自动查询,建议进一步加大车辆查扣、查找被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线索力度及打击涉执犯罪的监督力度。

[数据]

前8月曝光522名“老赖”

●今年1至8月,中山**共受理执行案件13348件,执结8098件,执结率达60.66%,执行到位金额8.3亿余元,执行到位率为55.68%,超出省**目标要求15.68个百分点。

●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被执行人隐藏、转移财产,故意规避和抗拒执行,**运用司法拘留、限制出境、强制搜查、强制拍卖等多项措施,共对264名被执行人决定司法拘留,对32名被执行人采取限制出境。

●中山**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公布522名被执行人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上报*高人民**公布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