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方产业特制人才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曾常敏今年开学后,毕业于沙溪理工,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的学生林子业学习的地方即是中山职院的校园,也是中山市微生活服装设计工作室,为客户定制**服装。10月27日上午,林子业正在做一双他们小组共同设计的鞋子,这鞋子并没有客人需要,他们只是通过这个过程来学习设计和制鞋技术。和林子业一样,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有几百名学生分布在古镇灯饰学院、小榄学院、沙溪纺织服装学院和南区电梯学院四大产业学院,这也是产业学院迎来的*批学员,他们将在企业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学习技术。根据地方的产业特色,专门办产业院校的做法,在全国都不多见。

企业技术人员也是老师

和林子业一样,200名学生今年开学后就在位于七坊工业区的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古镇灯饰学院学习。今年上大三的袁锦就学的是灯饰设计专业,他在马驰工作室跟马驰老师学习。近日,袁锦就设计的雨伞灯在中国**照明灯具设计大赛上获得学生组**奖,他的同学设计的亮之角也获得优胜奖,全国只有八个学生获得此奖项。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古镇灯饰产业学院院长张刚介绍,“在古镇灯饰学院学习的学生,毕业设计必须是企业的一个项目,完成了才能毕业。不过,他们的设计往往因为不成熟不能采用,很多时候只是让他们了解整个设计的过程。”

合作企业可优先选人才

让还没有毕业的学生在企业中学习,必然会给企业带来一些麻烦。“比如我自己做某一道工序,可能几分钟就做完了,但是我要教学生,就要边做边讲解,可能时间更长。带学生也很花心思,要多花很多时间才能完成工作。当然,对于企业也有帮助,比如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人才,做得好的可以留下来成为员工。学生没有受过系统的培训,也会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有时还能给我们的设计提供灵感。”中山市微生活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席执行官郑文龙介绍。以前很多学生进企业实习,不少是做流水线的工人,更像是给企业提供免费劳动力。但产业学院的学生不同,他们做的都是技术活,企业不但要传授技术,也要免费提供设备和物料给他们,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郑文龙坦言,如果不是看中能培养自己的技术人员,他不会和学校这样合作,从产生效益方面来说,收益太小。

“镇校企”多元投资建设

古镇灯饰学院、小榄学院都是**投入重金和中山职院合办的。古镇镇**在筹建古镇灯饰学院过程中投资1600万元,学校投入必备的教学资源。之后,再通过镇**和学院的办学优势,吸引灯饰产业中的**企业和热心职业教育的企业投资灯饰学院,形成“镇校企”多元投资模式。到目前为止,地方**、企业已为灯饰学院投入资金1800万元。

“以往我们招聘回来很多大学生,都是学工业设计等专业的。他们设计得很好看,却不能变成产品,因为他们不了解灯饰的制作工艺和材料。中山职院古镇灯饰学院开了以后,就能提供灯饰设计的专业人才。古镇有2万多家灯饰企业,他们**不愁就业的问题,企业都*着要。目前,灯饰行业的职业标准也是古镇灯饰学院在起草,灯具设计与工艺的教材也是他们编写,这个专业也是只有这里才有。”古镇镇党委委员王平介绍。除了学院自己的学生,学院还承担社会培训的职能。“学院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短期的订单式培训,也会开设一些电子商务、平面设计类等跟灯饰有关的在职培训课程,企业员工可以自发来学习。”王平介绍。

小榄学院因为基建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学生入驻。不过,学校一直在做社会培训,2013年就开始依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处做了。目前,已经有100多参加成人高考的考生在这里参加面授课程的学习,还有200多人在这里上电大。还有技能培训,社工培训等,一年1000多人次参加。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