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温如盖罩中山 污染难散化成霾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10月27日,市气象局发布了入秋之后的**次灰霾黄色预警,市民或许会发现,远处天空灰蒙一片。而根据10月中上旬中山市大气环境质量情况汇报,10月1日至20日,中山空气质量良为12天,轻度污染为8天,达标天数为12天,达标率为60%。中山市相关部门已行动起来对“灰霾”出狠招:市住建部门将提高中心城区主要道路的洒水频次,每日不少于5次;下月起,黄标车现场执法将从城区扩展至镇区;目前黄标车限行非现场执法系统二期进入*后的设计阶段,城区在原来4套系统的基础上拟增加6套。由此看出,灰霾越来越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而你了解灰霾天气吗?灰霾是如何形成的?目前中山观测、预报灰霾天气有哪些手段?中山一般哪个季节容易出现灰霾?灰霾带来哪些危害?又该如何应对?市气象台副台长方宇凌为您解答。

灰霾核心物质是灰尘颗粒

霾,也称灰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因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胶颗粒。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也能使大气浑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气溶胶颗粒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或灰霾。一般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浑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的大气能见度恶化是雾造成的,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时的大气能见度恶化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

三种因素

形成灰霾

灰霾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在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近年来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展稀释,却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二是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覆盖在城市上空,这种高空的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导致污染物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三是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增加。近些年来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猛增,使得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能见度降低。

中山1955年

已观测统计灰霾

据悉,中山从建立气象站(1955年)以来就已经对灰霾进行观测和统计。目前中山观测灰霾天气,主要靠能见度仪,能见度仪安装在中山市紫马岭国家气象观测站内,主要是通过水平能见度观测和相对湿度来判断是否出现霾,一般来说,当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相对湿度小于80%,就定义为霾。目前主要的预测手段是通过数值预报模式,通过对未来的风场、温湿场、大气层结、天气系统、地理环境、当地大气扩散的条件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才能做出灰霾天气的预测。

另外,灰霾天气主要从能见度和相对湿度来进行判别,同时也参考空气污染物的浓度。空气质量变差时,往往就会出现灰霾天气。

灰霾天数近三年逐年下降

今年中山共发出了13次灰霾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时间主要集中在今年1-3月份,10月27日的灰霾预警信号是进入秋以来的**次。

一般情况,在秋冬季节(10月-3月)是灰霾天气较多的季节,因为秋冬季节比较干燥,近地面的灰尘等微粒容易漂浮在空气中,秋冬季节多受冷高压控制,大气比较稳定,对流不容易产生,另外秋冬季中山盛行偏北风,南方海洋上洁净的空气不容易吹到陆地上,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另外,根据数据统计,近3年来中山灰霾天气日数为:2013年64天,2012年80天,2011年111天。由2011-2013三年的灰霾天数可以看出,中山灰霾天数每年呈下降趋势。

灰霾危害

影响身体健康: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叶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影响心理健康:阴沉的霾天气容易让人产生悲观情绪,使人精神郁闷。

影响交通安全:出现霾天气时,视野能见度低,容易引起交通阻塞。

霾天适度减少运动量

中等和重度霾天气易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造成刺激,尤其是在早晨空气质量较差,人们在进行锻炼时容易扭伤身体及诱发心梗、肺心病等。通常来说,若无冷空气和雨雪、大风等天气时,锻炼的时间*好选择上午到傍晚前的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段进行,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霾天气时也应适度减少运动量与运动强度。

采写:侯玉晓

制图:何欣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