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员月薪过万不是传说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10月30日,惠州学院图书馆门前,已到正午,快递员席地而坐吃起了午餐。李立君 “双十一”网购狂欢的气氛已经渐浓。网上传说,这个时节不仅是购物者的天堂,也是快递员丰收的乐园。近日了解了惠州快递员的状况,因双十一期间送件量剧增,快递员的收入也增加,但送一件包裹只挣1- 2元*,工作量也超过平日几倍。“过万的也有,一百个中有一个就算不错了,就算过万也需要全家人的努力。”申通快递员小陈透露。

  月收入过万靠全家齐出动

  早上7点半,申通快递员小陈已经出门准备派送快件了,这是十月份以来*忙的**,下午还有一批快件要到,意味着他要忙到21点多。即将来临的“双十一”购物狂潮他已经经历过两次,“比平时工作量会高很多,至少会是平时业务量的两倍以上。”他笑称自己能淡定面对,不过言语间还是有些期待。

  “平时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忙,”他在路边摊以*快的速度吃完早餐(一碗汤粉),将**份快递送往江北一处**写字楼。“下半年是全年中*忙的时候,发快件的多,购物的也多,双十一就更不用说了。”

  网上传说,快递员繁忙的时候,月收入能够****。对此,小陈笑了笑称,“月收入过万是有的,一百个快递员当中有一个,就算不错了,”他坦言,去年双十一的时候自己也曾经拿到过这个数,但那种收入并不能**算自己的,“一个人是**办不到的,**要派送300多个快件,有些还要打包、检查等等,一个人根本就做不到,我去年就找了我妹妹和表弟帮忙。”

  虽然能找人帮忙,不过收快件的环节是不能让人代劳的,“收快件需要经验,毕竟有些东西是不能投递的,需要进行检查,”昨天一上午,小陈骑着电动三轮车始终在奔波,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告诉,别人代收快件是不放心的,“万一出事,就是大事情。”

  快递公司调配人手照顾快件密集区

  去年“双十一”惠州电子商务企业当天总销售额达2.8亿元,比2012年增加108%。而今年前三季度,仅惠城区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9.5亿元,同比增长2.5倍。“数据是*好的说明,今年双十一,惠州电商企业肯定比去年还*爆。”惠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预测。

  虽然各个快递公司已经摩拳擦掌做好了迎战“双十一”的准备,目前的快递员数量是否能够满足惠州的需要?据惠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快递公司本地注册的有102家,在惠州落地的分公司有99家。按照要求,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招聘是有要求的,市内线的快递公司,所招聘的快递员中必须有30%的人员拥有快递资格证,国内线的要达到40%,而**线的就相对高一些,要达到50%。“由于快递业人员流动很大,快递资格证要求起来难度也就比较大。”

  走访了包括顺丰、申通、韵达等几个比较大的快递公司,大部分快递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兵买马的现象。“双十一肯定会出现爆仓,但是除了招聘一些临时工人以外,还可以通过人手调配的措施来解决,比如将一些员工临时调到快件密集的地方。”顺丰快递一位负责人透露。

  之前网上传出申通、顺丰等大的快递公司十一期间要提价,就此求证了这几个快递公司,受访快递公司均称,惠州地区并不会提价,运价依旧处于10块*左右。

  [业内规则]

  **快递公司会定期考试

  虽然不提价,可近期频频传出快递员私自拆包动用客户货物的新闻,而前不久惠州对部分快递品牌的企业进行了第三季度快递业诚信体系考核,惠州市易达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营品牌港中能达),惠州市诚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品牌平安达腾飞),惠州市圆速通物流有限公司(经营品牌圆通),惠州市兴邦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营品牌国通),四家公司上了黑名单,这引起不少网友对快递员素质的担忧。

  “并不是从某一方面来评定,”据惠州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透露,对这些公司是综合评定,比如法人更换却不备注、不参加业务会议、有效投诉等等。

  “我们快递公司做快递员并没有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顺丰快递员小赵坦言,不管哪个快递公司招人,*先肯定是要求对片区地理熟悉,会对交通知识、快递法给予严格的培训,有时候还会考试和书面培训。“一旦遭到投诉,行业内就再也不敢用你了,跟保安有点相似。”

  平时大多数收入5000-7000元

  韵达快递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称,惠州快递员的管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站点承包给快递员,一种是员工制。承包制的收入要看区域快件数量,而员工制的快递员收入按照收发快件数来算。

  也采访了多家快递公司的一线员工,他们均称惠州快递员收发一个快件所得的收入也就在1-2元之间,每天需要派送300多个快件才能月收入过万,平时大多数收入在5000到7000元之间。“如果快递员能够谈下一些快件比较集中的单位,比如工厂之类的,高收入就有**了。”韵达快递员小张透露。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