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 适时添衣防感冒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从11月2日起连续两天的降温,为久热的江门注入一剂冷空气强心针,为了不去光顾医院,市民*好及时换厚装。据悉,今年***月,江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6℃,而在11月这种现象还将持续。温度陡降,使老人、小孩极易中招,医生建议早晚要保暖,*好在12月流感高发期前注射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概率。

***月较常年偏高0.6℃

据江门市气象局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江门市平均气温23.9℃,较常年偏高0.6℃。其中,全市平均高温日数(日*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17.5天,较常年偏多7.8天;鹤山为43天,台山14天,均为1959年以来同期*多。

同时,***月江门降水偏少,全市平均降水量1615.0毫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南北正常中间少。汛期降水前多后少,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前汛期前期3-5月,出现了9站次的冰雹和4次强降水,后汛期则偏少。

预计11月初冷空气过境,将直接带来3-5℃的降温;与常年同期相比,预计11月雨量偏少1-2成,平均气温持平或略偏高约0.5℃;陆地风力逐渐增大到3-5级,沿海阵风7~8级。市气象局提醒,江门已进入少雨干燥季节,森林*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科学合理用水和加强森林防*。

12月才是流感高发期

11月2日始,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云量略增,北风加大,江门各地市气温陡降3-5℃,可能导致流行性感冒的发作。根据预测,本月冷空气还将有3次左右袭击江门。从三区四市的预测气温来看,全市平均温度将在20℃左右,其中恩平、开平的气温将略低于其他地区,其中恩平***低气温为8-10℃,市区***低气温为11-13℃。

不过,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科科长陈茂余介绍,今年1-10月,江门市共报告流感病例1149例,是去年同期(135例)的8.5倍。然而,在8-10月为今年的低峰期,3个月共报告仅16例,占***月总数的1.39%。从流感哨点医院江门市中心医院的监测数据看,10月27日-11月2日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为3.64%,比*高峰的21周(5月19-5月25日)8.90%和1-44周的平均比例4.20%均低。

“虽然近几天气温有所下降,但目前仍未进入流感流行和暴发的时间段。进入12月份之后,流感病毒活动比较活跃,将会有流感疫情流行和暴发。”陈茂余补充道,天气降温后,由于伊蚊繁殖和活动能力下降、蚊媒密度下降,登革热报告病例数呈现逐渐下降趋势。“但气温没下降到低于20℃,仍会有伊蚊活动,所以还会有登革热病例发生。”

可接种疫苗防流感

虽流感高峰期远还未到来,但忽然降温带来的感冒症状也在五邑中医院等可能出现。该院急诊部主任张黎辉表示,由于感冒有3-5天的潜伏期,一般降温几天后症状先在抵抗力较弱的儿童身上出现,其次是有慢支病史或受呼吸道疾病感染的老年人等。

市疾控中心陈茂余也提醒市民,预防流感*有效的措施是注射流感疫苗。“推荐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医生莫克强也介绍,由于老年人容易被外源性的流感病毒感染,近年来对于较长时间需要住院的老年科病人,医生建议其注射流感疫苗增强抵抗力。同时,为减少交叉感染,流感高峰期老年科病房也会适度减少家属探视时间,加强通风,并在病房门前放置口罩等。莫克强说:“我们建议老年人除了注意保暖外,在早上起床后或饭后等要多喝水。对于预防感冒类的冲剂,不建议过早服用,一般在症状出现后才用。”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