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产品到卖生产力 东莞还缺点啥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杨洋

*届广东海博会周日落下帷幕。热热闹闹的东南亚风情表演、韩国机器人舞蹈以及中亚工艺品采购之后,大会签下1747亿元的项目,其中过半属于进出口贸易,这意味着接下来大批的新增采购将在海上丝路双向流动。

然而正如德国经济杂志向东莞市长袁宝成发问的那样,东莞制造在贸易订单之外,必须直面的是产品成本优势正在失去的问题,东南亚等国价格竞争日益增强。袁宝成回应,这也是官方正在积极思考的问题。超越简单“贸易”的“投资”,输出商品之外,还输出东莞制造的生产力,将“谁战胜谁”过渡到“谁和谁共赢”,或是这一问题的破局之解。

新兴制造业国家给东莞制造形成价格压力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10月23日在《****》发表的署名文章,就提到深化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打造东莞开放型经济“升级版”,需要“进一步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本土企业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积极**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新兴市场。

东莞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大市,可以骄傲地宣称,**每8部手机就有1部是在东莞制造的,每10双鞋子有1双是东莞制造的;然而东莞也承认在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的趋势下,新兴的制造业国家和地区已经在价格上形成了压力。

从海博会上也可以看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和泰国制造的一些轻工业品,卖价100多到300元的挺多,那是入境参展的关税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一点,如果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某些产品的价格大可以压低到中国制造之下。

不过官方考虑的并非正面应对“价格之争”。袁宝成介绍的策略是,“这不是简单的一个谁战胜谁的问题,而恰恰是一个合作共赢、互利双赢的时期。所以我作为市长,一方面要提高我们自身城市的科技发展能力,提升城市的产业水平;同时我也非常高兴看到我们的企业去东南亚地区投资发展。”

“**跨国公司不只卖产品,更多卖生产能力”

东莞已经有企业这么做了。

从厚街崛起的华坚鞋业,作为中国*大的女鞋制造商,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办了一个鞋厂,建成6条现代化制鞋生产线和鞋材场,2012年1月开始生产,2013年就生产了200万双鞋,为当地解决了3500人的就业。“现在华坚一个厂在埃塞俄比亚每年的出口,达到整个国家总额的四成。这是当地经济的一个**。”广东省商务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坚模式是破解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成本问题的一个重要范本。

海博会中永强汽车展出的东莞制造的专用消防汽车,与印尼熊氏集团签订合约1.5亿美元,合作向印尼出口特种汽车及应急装备,袁宝成透露它已经在南美地区落户投资生产合作了。发迹于常平的龙昌**,也陆续将部分在东莞的产能转移,在印尼扩大生产……

“**上真正**的跨国公司,卖的肯定不只是产品,更多是生产能力。”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孙斌介绍,华坚等一批企业的“走出去”正是顺应这个趋势,走出一条市场、生产和品牌影响力良性互动的‘海上丝绸之路’,“除了企业作为以外,我们也会帮手把企业‘推出去’。”

“从丝路进来又从丝路出去”

目前东莞的制造业依然非常强大,大量工业品出口到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乃至**170个国家和地区,相比起如此之大的制造业影响力,从本土“走出去”的企业还是太少了。

东莞缺点什么呢?应该怎么做呢?“东莞的制造业文化,既有海外资本又是内地企业,是海外的设计又是内地的操作,是海外的品牌又是内地的产品,是海外进口的企业和原料却又是出口的东莞产品和商品,如此等等的双重性,正就是在经济上双重性和交汇性体现。所以我们可以‘从海上丝路进来,又从海上丝路出去’。”广东省人民**参事、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建议东莞要打“回马枪”,再就是以会展和博览园方式综合发挥“走出去”、“请进来”的优势和功能,扩大现有的方式建设。

东莞思路

袁宝成在海博会中外座谈会上阐释了相似的思路,东莞当年凭借庞大的劳动力市场和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承接了香港、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等地区的产业转型,为东莞的工业化取得了**步成绩,现在鼓励企业“在东南亚开设分公司,在东南亚开始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符合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的转移”。官方和民间都有如此强烈的“走出去”合力,接下来作为可以在海博会后拭目以待了。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