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读书少年”分享经验 第15届读书月正式启动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第十五届读书月昨日拉开序幕,市委书记**、市长许勤等出席。王子荣摄

王烨伴着沙画的一幕幕奇特变化和两位少女关于阅读的对话,深圳第十五届读书月拉开序幕。昨日上午11点,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座无虚席。***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巡视员朱启会以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长许勤等共同坐在南区大台阶上。

以阅读分享会代替开幕式

今年的读书月延续了去年以阅读分享会代替开幕式的方式,中间加了一些15周年的总结性内容。翠园中学高一学生吴明昱、深圳某公司质量工程师苑文冉和深圳三叶草故事家族创办人李迪被邀请作为嘉宾,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

今年5月,15岁的吴明昱从**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会读书少年”称号(9月26日曾报道)。他刚一出场,看到他因紧张而稍显僵硬的步伐大家都笑了。主持人王梅问他“知道大家为什么笑吗”?“可能觉得我像是举着炸药包来的吧。”吴明昱面容严肃的回答又逗乐了全场。当王梅问他今年的读书月主题是什么时,他稍加思索答了出来。王梅觉得有些惊讶,说“你是不是刚看到了后面舞台背景板上的内容?”对此,吴明昱只回答了三个字“我近视”,立即又是全场哄堂大笑。

深圳人每日阅读时长远高于全国平均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曾提出今年将开展阅读指数研究。昨日启动仪式上,这一研究课题组组长、深圳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吴予敏发布了《2014年度深圳阅读指数研究结果报告》。报告主要由全民阅读基本建设统计数据和居民阅读行为调查数据组合而成。

此次研究测得深圳居民平均每日阅读图书29.72分钟,每日阅读报纸16.68分钟,每日阅读杂志12.23分钟;深圳居民平均每周图书阅读率为63.5%,每周报纸阅读率为68.1%,每周杂志阅读率为45.6%,每日数字化阅读时长38.17分钟。深圳居民的每日阅读时长及周阅读率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显示出深圳居民的阅读投入和阅读习惯优于其他多数地区,这与深圳营造的良好阅读环境和持续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密不可分。

据吴予敏介绍,目前全国开展全民阅读的城市中,部分城市做了局部调查数据收集,但是像这样推出全面衡量一个城市的全民阅读指标测量体系的,深圳属*例。

他们谈读书

市委书记**:

信息化时代我们更需要读书

我们处于信息化时代,每天都从数据终端接收大量信息,那么还要不要读书?我想正好相反,正因为我们处于这样的信息化时代和社会快速发展的转型期,读书对人们的意义更加突出。我们每天从手机和电脑接收的大量信息,更多的是在被动接受。而读书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可以让人思考的接受知识和思想交流的方式。

另外,处于这样的社会转型期,会让人们产生精神上的焦虑,经常处于各种不确定状态,而读书可以使人静下来,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懂得思考,更加充满理性。

翠园中学高一学生吴明昱:

学生不妨利用零星时间读书

我喜欢读文史类的书籍,因为它们都是非常**的,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的书籍。大家说中学生学习都很忙,哪有那么多时间读书,我想大家可以把各种零碎的时间都利用起来读书,比如你早晨起床时可以早起十分钟,晚上睡觉前也可以读书。现在,很多中学生都有自己的QQ和**,有聊QQ和看**的时间,为什么不能用来读书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