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新规开始实施平均油耗超标,车企扩产无门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对车企而言,实现6.9升平均油耗不仅是一个目标,其背后更意味着沉重的压力。从11月1日开始,由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对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车企开出包括限制扩产等5项惩罚措施,惩罚力度****。

平均油耗挂钩产能

根据2010年中国递交的温室气体减排**,到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为实现**,2012年***办公厅在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

为能顺利达成既定目标,近日工信部等五部委终于祭出重拳。《通知》中明确表示,对于不达标企业,除了通报批评外,更有“真刀真枪”的措施来刺激车企实现燃油总体达标。其中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不达标车型的申报。

同时,对于上一年不达标的企业,对于新建乘用车生产企业和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类生产乘用车、扩大乘用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暂不受理以及加强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管理措施。

此外,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董扬表示,国家能源部门正在研究将节油考核与汽车总量控制相挂钩,未来如果车企的汽车产品能节油20%,就可以再多生产20%的车型,如果节油考核不过关,就以减少汽车生产为代价。

催生混合动力热潮

事实上,不仅在2015年这个时间节点,平均油耗还将成为长期悬在车企头顶的一柄利剑。10月21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处长佘伟珍在由中汽协举办的“汽车节能技术及**研讨会”上透露,《2016~2020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已完成报批稿,今年年底有望发布。到2020年,工信部为当年生产乘用车设立的平均油耗目标将直指百公里油耗5L。

对此,董扬指出,对国内很多车企而言,包括发动机节能、电池、电机等很多技术现在都尚未达到满足5L油耗标准的技术要求。因此,为了满足四阶段油耗标准,**不应再规定技术路线,而只需制定目标,然后通过**引导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途径完成。

事实上,现在各大车企也在尝试各种技术手段备战5L目标。如近期吉利将与科力远签订正式合资协议,计划年内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各自优势开发混合动力系统总成的技术平台。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可以适用开发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等车型。如果要满足2020年百公里油耗5L的要求,吉利每年需要生产12万台插电混动车或生产20万台混动车,这之间的比例如何调整,就需要该技术平台发挥作用。

无*有偶,按照长安汽车的规划,将先通过应用怠速启停STT技术降低10%~12%的耗油率,然后通过***发动机和柴油、混动技术的应用再降低10%的油耗,*后通过引入部分新能源产品,使企业油耗再下降4%达到5L目标。

采写:张笑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