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教授张强做客南都公众论坛:期待深圳勿忘创新、开拓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张强。王子荣摄

朱凌社会创新与社会建设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热门概念,当前我国社会创新具有哪些特征?社会建设面临哪些问题?深圳在这一大潮中如何寻找自身定位?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做客公众**,主讲《社会创新与社会建设》。

当前社会建设面临三大挑战

张强以民生服务体系挑战为例,指出当前的社会建设面临着三大挑战。

一是对服务需求的测量是一个难题。“其实讲社会服务需求的时候是非常多元的,我们怎么去测度呢?我们用什么方式来决定我们共同的需求是什么?”

第二个难题是,服务主体的多元化使协商变得更加复杂。“社区中的社会服务呈现形态不一样,背后还存在着多元的主体。”张强说。社会服务的主体更加多元,除了传统的**、居民,既有专业性的社工服务机构,还有很多社区内外的慈善和志愿服务组织,“不同的立场会带来不同的冲突,在主体多元的情况下,如何找到一个公共的空间能够去融合这些差异是很大的问题。”

第三,服务效果的检测也是一大难题。“我向一个慈善组织捐了*,我会问,我的*发挥了什么作用?请在信息公开中说明你的效果。对于社会公共服务,效果如何取决于居民满意与否,或者这个体系是否充满参与性,可是我们有一个标尺吗?”

社会创新需具备三大要素

社会创新已经是**热词,但如何界定众说纷纭,张强认为,社会创新需要具备三大要素:**,必须是新的解决方案,富有想像力;第二,一定是带来一种范式上的变化,即不仅仅是囿于表象的设备上、技术上的变化,而是影响了整个模式的变化;第三点是可复制性,他引用了孟加拉国尤努斯教授在世界青年**上的讲话称,“如果我们的创新有很多先决条件,那可能还没有实现创新,而只是一个特殊的个案。”

张强认为,中国社会创新的主体特征与**发展趋势一致,都是以社会部门为主,**、市场为辅。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创新兴起又具有自身的阶段性特征,即机遇和空间来源于*理变革中的**、资本化竞争的市场及发展中的公民社会相互博弈的互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部门在社会管理创新的策略驱动下推进社会创新,市场部门在企业社会责任的趋势**下投入社会创新,社会部门在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带动下依托社会创新。

讲座的*后,张强期待深圳能在社会创新大潮中杀出一条血路,“深圳是金融之都,而且不要忘记还是一个慈善之都,有创新的活力、**的精神,是不是能**社会创新?是不是还有那种开放的精神去提炼在上一次开放性建设市场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然后用这些经验和教训重新构筑社会创新或社会体制建设的基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