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口岸2018年启用或有压力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沙头角公路莱洞村和大塘湖村之间的山脊上,工程已将半座山梁劈开。康殷摄

康殷莲塘口岸预计2018年启用,将成为深港之间第七个陆路口岸。两条行车隧道工程去年底开始钻探,但附近粉岭有村民不满**在动工前未作充足咨询,在10月底入禀香港高等**申请司法复核许可,要求法庭撤销并重新考虑跨境口岸的隧道兴建工程。

申请人:工程或影响地质和风水

8名司法复核申请人分别为粉岭新屋仔村原居民兼业权人代表陈锦泉、廖锦春等(姓名俱为译音),他们都为莲塘及香园围一带的土地业权人,另有22个业主家庭等列作诉讼相关人士。他们早前入禀高院,控告地政总署署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发展局局长、相关人士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以及律政司司长,要求法庭撤销并重新考虑跨境口岸的隧道兴建工程,和声明申请人于基本法**下可因工程影响而获得适当赔偿。

申请书罗列9项理据,指出规划工程初期,**原计划兴建天桥连接口岸,但遭到村民反对后才改为兴建隧道,却没再进行咨询。两条隧道分别为龙山隧道及长山隧道,隧道工程获得通过后,**前年6月刊宪并设定3个月通知期,并在相关土地设定地役权,征用土地。申请书指出,地役权容许**人员随时进入申请人的土地,随意移除建筑物或农作物以进行工程,事前却没广泛咨询业权人。

申请书引述工程**指出,隧道工程将导致村民土地地下水被大量抽取,不能再挖井及耕种;灌浆工程将改变土地的地理结构,严重影响土地市场价值,该区未来的发展将受隧道影响,不能兴建高楼大厦等,村民却没机会发表意见,因此要求****决定。

申请书同时指出,隧道工程可能影响到当地风水,要求法庭容许村民在聆讯时,引用有关工程对风水的影响,并容许村民单方面到法庭听证及提交**报告。

港府:会继续与村民紧密沟通

长山隧道及龙山隧道全长共5.7公里,将作客运及货运用途。事实上,粉岭村民反对连接莲塘口岸的隧道工程在其村落通过,早在今年7月已经发声。今年7月19日,隧道工程穿过的粉岭6条村落,包括简头村、岭仔村、岭皮村、丹竹坑村、新屋仔村和新塘莆村,召开会反对隧道工程缺乏咨询。村民表示,受影响的原居民土地或私人土地共约3万平米,涉及近100块土地由约70名业权人拥有。

据了解,按照规划莲塘口岸连接路工程原定在上述6条村落范围内,兴建有4条行车线的高架桥,村民收到咨询档后提出反对,港府在2010年底改为兴建隧道,但2010年6月至2012年6月期间,未有再咨询6村的相关业权人,便通过《道路条例》设定地役权征用其土地,向个别业主发出地役权通知书。去年3月**与村民会面商讨后,经过16个月,村民今年7月中旬收到**答复,指工程已按照法律要求及程序不作修改。

对于村民认为咨询不足,今年7月香港发展局已经作出回复,认为港府自2009年已就该口岸连接路工程广泛咨询北区区议会、乡议局、粉岭等乡事委员会及村代表,多次与有关人士解释工程事宜,考虑各方意见和工程技术因素后,确定由原先高架桥改为隧道,日后会继续与受影响村民紧密沟通。

难度大:隧道地质复杂增工程成本

莲塘口岸面对的另一挑战是工程款项超支。根据香港发展局提交立**的*新文件显示,莲塘工地平整及基础建设工程,预算费用将由约162亿港元,增至约249亿港元,其因超支而需追加拨款约87亿港元。

香港发展局解释,除建筑材料和劳工薪酬的上涨导致建造成本增加外,本次引发诉讼争议的其中一条隧道龙山隧道,地质结构复杂,其中发现在一段长约1.4公里的隧道路段内有多个断层,钻挖隧道时需要进行大规模的临时工程,导致工程费用需增加6.9亿港元。而由于施工难度大,承建商需追加风险溢价3.8亿港元。

香港发展局原定10月22日提交立法工务小组,就莲塘口岸平整工程超支,需要追加拨款87亿港元的申请,目前仍然搁置未获审批。预计追加拨款审批难度将加大,莲塘口岸2018年启用的压力也将增加。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