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何静虹:过去有案子还没到法院就可能已有结论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何静虹 女,汉族,1970年10月出生,1998年7月加入*****,现任阳江市江城区人民**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模范法官”、“全省**法官”等荣誉,并先后被省高院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

  ***四中全会开幕前几天,阳江市江城区人民**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何静虹接到阳江市委市**电话,通知她列席参加***四中全会。她是此次赴会的广东省代表中**的司法机关及基层代表。

  人民网此前***息显示,出席全会人员主要为**政治局常委、委员或候补委员和各省级党委常委、委员及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为何她能列席参会?何静虹解释,从其他**来参会的基层代表或可找出共性,抛除十八大党代表及基层**业务标杆的“光环”外,这些**基层代表一直关注在过去法治大环境下,迫切希望解决的司法体制问题。

  谈四中全会“有代表为发言连续两天抢麦”

  :接到要你去参会的电话前,当地市委市**有没有让你为参加全会做些准备?

  何静虹:9月时,阳江市委市**告诉我写一份个人材料,为申请参加全会做准备。

  :这次广东有多少人参加、列席***四中全会?

  何静虹:广东有9人,基层代表只有我一个人。

  :这次全会中有多少名基层代表?

  何静虹:参会整体人数约530余人,其中基层代表40人,来自**的基层代表7人。

  :列席参会代表与其他代表有何不同?

  何静虹:基层代表都是列席参会,没有表决权。但可在会上讨论和发表意见。

  :开会期间主要讨论什么内容?

  何静虹:大会将530余个代表,分为10个组。从10月20日下午起,每个组围绕《中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草案)和《决定》说明进行讨论。

  :大家讨论时有没有什么侧重点?

  何静虹:每个组的成员都来自不同岗位。大家都是针对跟自己工作有关或熟悉的领域展开讨论。

  :讨论时现场氛围如何?

  何静虹:可以说是非常积极热烈。代表们都争抢发言。比如一个山西代表,为了发言,连续两天抢麦。

  :代表们一般发言多久?

  何静虹:有一名代表发言讲了30分钟。

  谈司法程序“有时退查证据,还要**领导出面沟通”

  :这次全会对避免发生冤假错案提出了要求。过去刑事法官在审判中有多少话语权?

  何静虹:我感觉在过去的刑事审判庭审过程中,法官的作用比较弱,主要是检察机关和律师在辩论,法官只是组织了一个审理流程。如果未来能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机制,法官在刑事审判中起到的作用可能会比较大。

  :为什么?

  何静虹:刑事案件一般先经过侦查,然后审查起诉、提起公诉。这个过程中,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对案件的事实和法律认定已经有了一个定论,所以开庭时只有举证这一块比较突出。比如,对于被告人已经认罪的案件,开庭时,就较少对案件事实部分进行询问。审判中,法官只是按照检察院的提问和律师的辩论来确认事实的重点,一般不会再对犯罪事实进行讯问。民事审判就不同,谁主张谁举证,所以开庭时就必须审理案件的焦点问题,法官起到的作用就大一点。

  :如果证据有瑕疵,法官跟相关机关沟通上是否顺畅?

  何静虹:如法官认为证据有瑕疵,需要退回补充侦查。但有时检察机关会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有时候法官提出退查,有检察机关就不同意。有时,还需要**院领导出面沟通这个问题。因为,如果证据不扎实,事实也不清楚,**就必须退案,如果不退案,结果不一定对检察院有利,因为继续审下去,如果判决无罪,就涉及国家赔偿问题。

  谈刑事审判“保护法官的人身安全很重要”

  :过去法官坚持“疑罪从无”或非法证据排除理念是否有一定难度?

  何静虹:应该有吧。在侦查阶段取证时,要求一案一录像,但有的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反侦查能力很强,特别是一些累犯,对侦查、审判有一定的认识,认为我不说你没有充分的证据也定不了罪,所以可能会导致零事实零口供的情况。在刑事案件中,如果证据不是很充足,而被告人又坚决不承认,你怎么办呢?所以取证过程中,不排除可能会有非法取证的问题。案件到了**后,如果审理时被告人提出存在非法取证的问题,那我们就必须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

  :你审理过的刑案中是否出现过这种情况?

  何静虹:有一个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公安在抓捕过程中造成一名被告人受伤,被告人就抓住这一点说,这个伤是严刑拷打造成的,我们就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这就必须传侦查人员过来作证,当庭和被告人对质,伤是怎么造成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证据的合法性,要就这些进行辩论。

  :所以说,确保“非法证据”理念还需要从制度上保证。

  何静虹:全会提出建立健全司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制度,就对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

  :应如何确保法官依法履行职责?

  何静虹:我觉得最主要是人身安全保障、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这两个方面。比如,我们刑事法官在审理涉及刑事附带民事审判的人身伤害型犯罪案件,被害人一方会主观认为,法官怎么判得这么轻,是不是被告人给了什么好处?这就会导致一些外在威胁,甚至有被害人家属会一直尾随、跟踪、威胁法官。我有同事就经历过这样的情况。

  谈法官地位“有当事人怕公安和检察院,就不怕法官”

  :你觉得过去当刑事法官压力大么?

  何静虹:刑事案件涉及到犯罪问题,如果错判,就对被告人非常不公,这涉及到人身自由的问题。民事案件更多的是涉及到财产的问题,所以我真的觉得刑事案件审理压力更大。

  :如果当事人对案件判决不满意怎么办?

  何静虹:被告人、被害人家属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要求,有些人一不满意就闹。这个时候,我们一般只能跟他们约访,解释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判,因为我们是二审终审制嘛,如果你不服,还可以上诉到中级**。如果我们确实判决有误,中级**会依法来纠正。

  :他们会接受法官的解释吗?

  受访者:有的也不接受,也会闹,只能一次次说服。

  :你1991年开始在**工作,怎么评价过去法官在司法审判中的位置?

  何静虹:感觉偏弱势。比如,有当事人怕公安、检察院,就是不怕法官。

  谈履职感受

  “当律师收入会高,但感觉和当法官不同”

  :感觉法官偏弱势,那有没有想到过转行?

  何静虹:以前,的确也有人想挖我,但是感觉在**工作了这么多年,对工作还是有一种热爱,尤其是每当调解或处理完一单案件,一宗矛盾在自己手里解决了,心中会有自豪和满足感。当然,当律师收入会高,但心里上产生的感觉会和法官不同。

  :考虑过让孩子去从事法律工作么?

  何静虹:孩子今年正好高三,是冲刺阶段,报不报法学专业就看个人兴趣了。目前看来孩子好像没兴趣,常抱怨我工作太忙了,都没时间陪孩子。说实话,做母亲的,我对这方面也感觉挺有愧的,我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将来也像自己一样这么忙。

  本版采写: 任先博 见习 尚黎阳 摄影: 徐志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