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枇杷膏防霾无效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敬请关注《养生周刊》**公众号“养生”,你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找医生、观病案、寻医问药,****将教你识别真假养生法、告诉你如何越吃越健康。

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谣言又来了!进入十月,广东的雾霾天飘然而至,路上行人纷纷戴上口罩、步履匆匆,有关防霾的招数又开始在网络上盛传。出门需要把自己裹成粽子?吃些猪血可清肺?更有一种说法叫咳嗽呼吸清肺法。**表示,PM2.5是通过呼吸进入到肺泡,而猪血、黑木耳等是消化吸收进肠胃,对呼吸系统中的PM2.5难起作用。到目前为止没有专门防*PM2.5的食品,食疗作用不大。

呼吸道和消化道是两种不同的系统,食疗清胃不清肺

雾霾天不同体质的人多少都受影响,咽干、喉痒、咳嗽。很多广东人喜欢通过食疗来缓解症状,比如吃猪血、猪肺汤来清肺调养。广东省妇幼**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潘明沃指出,呼吸道和消化道是两种不同的系统,猪血等食物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对于是否能清除沉积在肺中的粉尘,尚无科学依据。

另外,食补是中医里提正气、避外邪的一种方式,有作用但不应看得过重。除了饮食外,充足睡眠、适当锻炼、情绪调节、灸法*疗等多个方面综合才能使人体的气血阴阳处于平和的状态。

此外,食疗也讲究“度”,*先,并不是所有体质的人都需要润肺补气,确定个人体质之前,*好不要任意进补,否则多吃不仅无效,反而对身体有害;其次,不同体质的人对食物有不同的适应性,很难说**的好与不好,例如银耳和雪梨,适应人群不同,不能随意判定;食物在身体内起作用讲究的是平衡,过度食用会适得其反,肺气宣降明显,也会使人体感到不舒服。

关窗开空调防霾更有效

近两个星期以来,广东省妇幼**院儿科添了不少咳嗽病人,该院主任医师李增清表示,PM2.5对孩子伤害更大。孩子们的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以及肺的发育和功能还没完善,免疫系统还不成熟,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引发疾病。家长要注意让小孩待在空气良好的室内,因为哮喘的孩子发作尤其厉害。

雾霾天关好门窗,避免户外空气中悬浮颗粒物进入室内,这是防霾的基础,如果配合空气净化器和一些绿色植物过滤,空气质量会好过户外。值得提倡的是,关窗开空调也能起到好的作用,空调能够把过滤后的空气循环到室内,既能滤去空气中的部分污染物,也能使室内空气流通、环境不那么沉闷。

过敏性咳嗽患者更不要剧烈运动

日前北马雾中开跑,很多人还戴上口罩参加比赛。同为跑步爱好者并参加过**届广州马拉松的李增清表示不合适,剧烈运动时,人体呼吸加快加深,会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戴口罩也不能**隔绝。虽然不至于会“6天使肺变黑”那么恐怖,但雾霾天长距离跑步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一些患有过敏性咳嗽、哮喘、肺心病等基础病的人,极易复发,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参加就要做好防护工作:穿长衣、戴口罩、多喝水、少用嘴呼吸。

采写:曾文琼吴筱岚林惠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