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贷备案猛增提款偏少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跨境人民币贷款(下称跨境贷)、点心债和QFLP(外商股权投资基金),前海三大资金回流渠道上月已正式打通。其中,跨境贷是相对比较成熟和明确的渠道。近日前海管理局公布,前海提前两个月完成跨境贷备案金额500亿元的目标,超过2013年全年的4倍。不过,在备案金额猛增的同时,跨境贷面临的实际提款数额偏少问题也亟待解决。

2013年1月,前海成为内地*个办理跨境贷的试点区域,此后试点逐步拓展到上海自贸区、新疆霍尔果斯、天津中新生态城、苏州工业园区等。跨境贷是前海招商利器,也是*受关注的政策。

2014年10月20日,人民银行再次成功备案一批跨境贷项目,前海新增备案金额526亿元,并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初制定目标———新增备案金额500亿元。2014年***个月的备案金额,已超过2013年全年的4倍。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近日表示,累计到9月底,跨境贷备案金额597亿元,实际提款113亿元;实际2014年新增469亿元,实际提款80亿元,“截至目前,应该突破600亿元”。

跨境贷是前海招商利器,也是人民币资金回流较为成熟的渠道。对内地企业而言,能用到香港低成本资金是*大的吸引力。今年6月,中广核****租赁有限公司通过农行成功引入3亿元跨境贷,公司称此举有效降低了**成本。3个月后,中国银行为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笔前海跨境贷并成功放款,金额高达10亿元。

“银行来前海主要是做跨境贷”

跨境贷不仅为企业带来低成本**,也为银行带来商机。据不**统计,截至10月28日,已有17家银行的前海分(支)行获批开业。“来到前海的主要是做跨境贷。”一家国有银行前海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前海分行*核心的业务就是跨境贷,因为便宜且便捷,这个产品对客户和市场*有吸引力。

来自人行和前海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工行前海分行截至9月末的跨境贷业务备案金额达到175亿元,提款25亿元,两个数据均约占市场的40%。今年8月26日挂牌成立的中国银行前海分行,已为超过1000家前海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方案。

此外,银行券商等机构开始在跨境贷业务上进行产品开发,将其作用发挥到*大。今年5月,前海**租赁产业出现*单跨境贷业务,迈石资本**租赁公司与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合作完成*单项目。香港永亨银行向迈石资本提供跨境贷款9890万元,再经“售后回租”进入东江环保公司账面。

低成本资金受捧影响利率水平

跨境贷带来低成本资金,自然成为企业追逐的对象,直接影响便是利率水涨船高。迈石资本总经理何月鸿表示,公司目前业务增加,跨境贷备案量有不少。从利率趋势看,香港放款成本在增加。前海跨境贷的局限,第一是限定香港,第二是限定人民币业务,以前的利率约为3%,现在是差不多为5%,如果加上保函等费用,优势不大。

“原来给客户,跨境贷都是5%以内能搞定,包含利息税和营业税等,现在水平到5%以上。”上述银行前海分行负责人介绍,利率上升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市场对跨境贷的需求,另一个是吸收人民币成本高了,“海外银行在着手吸收人民币存款用于贷款,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现香港银行有人民币通道,可以收比以前更高的贷款利息,导致存款利率提高,存款利率高了,贷款成本也相应提高。”不过他认为,长远来看两岸人民币市场还是有价差。

备案多提款少问题受关注

跨境贷实施至今,有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备案金额多,实际提款金额少。根据前海方面的数据,截至9月提款金额占备案金额的19%。这个问题也引起了上级部门的关注。

上述银行前海分行负责人表示,人行近期将邀请各大银行前海分行负责人开座谈会,商讨为什么提款金额上不来。他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跨境贷产品设计局限于香港经营人民币贷款的银行机构,内地银行一般去香港金融机构寻找。从备案提出到完成,*快只需两个工作周。但企业实际提款流程长,香港银行对贷款用途、成本、期限等的审查有自己的一套,比内地银行更严格,审批有不可确定性,导致效率延后。

另一方面是两岸阶段性利率波动影响到阶段性提款。举例说,原来内地利率要6%,企业基于利益驱动进行跨境贷备案申请,到真正提款时,市场利率降为5%左右,反而觉得跨境贷款利率高,于是暂不提款。

采写:梁锦弟

跨境贷借款主体

60%供应链等商务服务类企业

11%开发投资类企业

9%科技、信息类企业

20%其他企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