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本月起实施抽查监督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本月起,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将对市级社会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抽查工作,本月到12月30日为缓冲适应期,发现问题后给予自行整改的机会,明年起“动真格”。

截至2014年9月,全市社会组织已经达到7852家,在参与社会*理、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市民管局表示,目前全市社会组织总体上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社会组织能力偏弱,公信力有待提高,违章经营、违规办事和违法活动时有发生。而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手段主要是由登记管理机关实施的年检(年度报告)、评估和专项检查等,这些监管措施已不能**适应深圳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实际需要,也无法客观反映深圳社会组织的真实状况。为此,市民管局于2014年10月8日正式颁布实施了《深圳市社会组织抽查监督办法》,在全国**推进社会组织抽查工作。

据了解,本次抽查计划随机抽查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等各类社会组织40多家,主要检查各类社会组织遵章守法、内部*理以及依法依规根据章程开展活动等情况,意味着深圳社会组织将迎来“史上*严监管”。

市民管局计划从本月起开始抽查工作,每次随机抽取抽查名单后,在不提前告知抽查对象的情况下,前往社会组织注册地址进行检查。抽检全过程向社会公开,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及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同时联系媒体进行动态跟踪报道。

抽检工作将分两个阶段:**阶段是缓冲适应期,是指从抽检工作开始到2014年12月30日,对经过抽检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给予自行整改的机会,通过自查自纠、整改完毕后,不列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不予以公告。第二阶段是正式执行期。从2015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常态化的日常抽查监督,在抽查中一经发现社会组织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处,并列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同时向社会公开查处结果。

本次抽查工作**检查有以下情形的社会组织,包括:承接**职能转移和接受**购买服务的;被新闻媒体曝光的;其他部门移交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有被投诉、举报的;未提交年度报告或未按时参加年检的;年度报告抽查不合格或年检不合格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