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社工 从制度做起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购买服务经费是目前深圳社工机构的主要经济来源,但购买标准和购买制度一直为业内所诟病。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钟礼银近日对**购买制度求变

2008年至2013年,深圳社工流失率从8.2%增长到19.8%,市社工协会表示,深圳社工流向非社工领域根本原因在于,深圳社工人才配套优惠政策远远跟不上社工服务的发展,社会工作人才仍未真正纳入“人才”系列;此外,深圳社工薪酬总体偏低,高昂的生活成本、其他城市的吸引都加剧了深圳社工的流失。

从业6年的**社工张先生介绍,深圳**购买社工服务的标准是每人每年7.5万元,其中机构管理费占到15%,业务活动经费占6%,剩下的79%包括了工资、社保和绩效,在他所在的机构,一线社工扣除个税之后每月只能拿到3500元左右的工资。“深圳的**购买标准到现在已近十年,物价水平飞涨,经费却一直没有增长。”他说。

钟礼银坦承,深圳**购买服务标准的确偏低,购买制度也存在不足。他透露,市委组织部与市民政局共同起草的《深圳市**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在论证阶段,力争年底**。

将基层工作人员纳入“社会工作员”体系

针对当前存在的社工职业路径不够完整的问题,市民政局近日表示,我市拟形成完整的纵向职业发展路径。具体而言,拟将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技术职称分为五级十三档,探索开展“社会工作员”的职业资格认证,鼓励未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在基层社区从事社会服务的调解员、计生员、组织员等工作人员参加深圳市社会工作员职业水平评价,将取得《深圳市社会工作员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员纳入专业社会工作者管理范围,形成“社会工作员-初级社工师-中级社工师-**社工师”职称体系。

“我们希望能建立一支宏大的社工队伍,但目前只有2000余名注册社工,离‘宏大’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打算在基层建立一个社会工作员的层级。”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钟礼银说。

钟礼银透露,市民政局正在牵头制定一部有关社会工作者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实施办法,已提交给市委组织部,正在报批阶段,*快年底**。社会工作员将如何认证?“没有通过国家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深圳将在国家统一考试基础上,划一条低于国家线的分数线出来,然后接受一定学时的实操培训就可以上岗。”

在国内,社会工作员职业认证在重庆等其他城市已经实施,而接受实操培训再上岗的做法比较少见。

市社工协会***闾晓雯认为,社会工作员相当于给社工脚底下垫了一块砖,“目前,一个社区服务中心只有4个社工加两个行政辅助人员,服务中心要服务社区一两万人,压力还是很大的。有了社会工作员,社工就可以做个案,可体现社工专业性,而不是做大量的社区活动,以致社会各界对社工的专业性进行质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