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创业带动家族创富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天织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莹。受访者供图

80后的孟莹如今是深圳市天织纺织品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在传统制造业艰难的趋势下,如今又涉足教育行业。在她的带动下,弟弟妹妹或加盟企业管理或投身教育,共同**。她作为整个家族事业的***,现在则致力于整个公司的转型。

家庭经济压力驱动上进

当初,学美术的孟莹不负所望考上了当时非常难考的中专,以为可以**插秧种田的生活。然而,恰好她毕业那年就开始不分配工作了。孟莹获得的**个offer是市广播电视台的播音员,然而240元的月工资令她难以接受,“家里的债务怎么还呢?”

怀揣母亲给的500元,她踏上了南下的*车。*,依然是孟莹在此后多次择业的决定性因素。于时代起落中,如自己的家庭经历一样,孟莹坚韧地生存、生活,向着美好与富足。

为学知识赴异乡做流水线

孟莹在南方的**份工作是进入纺织企业做模具,月薪八九百元。“但这点工资怎么还债啊?”家庭债务主要是孟莹读书欠下的。

当时22岁的孟莹再次找工作,被一家纺织品贸易公司录用,在深圳做销售,每月底薪600元。这份工作一干4年。坚韧的性格让孟莹挺了过来,业绩蒸蒸日上,月月业绩**。但一次,孟莹想方设法约见很久终于得到与一个港资手袋厂大客户采购的见面机会。“他简短几句话令我**难忘。因为我根本听不懂对方在讲什么!后来他用普通话很严肃地告诉了我两点:一、你听不懂白话怎么在广东做业务?二、你对产品知识的了解只是这些,谁敢跟你做生意?说完他就走了。剩下眼泪在我眼眶里打转。”原来这位老先生就是这家港资企业的董事长。深受刺激的她决定辞工,去纺织品生产基地苏州,从员工做起学习专业知识。“当时这个决定是痛苦的,我*高峰的业绩提成已经达到了3.5万元/月”。

2005年,孟莹只身来到苏州中国纺织品生产基地,中国绸都盛泽。一年内,孟莹完成了从普通工人,到办公室文员,再到**助理的蜕变。带着销售时对产品的各种疑惑,孟莹纺织掌握了生产知识和相关工序,对原料价格、织布成本、时间、耗电、人工、染色、印花等也都了如指掌。当自己做好了各种储备,孟莹只需一个适当的时机开启自己的生意。

家族合理分工多元拓展

2006年,孟莹在深圳和苏州分别注册了公司。孟莹的弟弟妹妹还有母亲都加入了进来。在江苏,母亲是后勤部长,三姐弟则骑着自行车跑遍了镇上每个企业。由于掌握了镇上工厂的充足信息,孟莹公司购买原料,利用不同的工厂外包出去完成不同的工序,在做贸易时总能提供客户满意的价格与产品。

2008年,公司在苏州组建了织造生产基地以及相关的生产研发部门,后又陆续建设了印花等后整理车间。如今江苏的工厂有机器400台。凭借坚韧与创新,孟莹完成了个人**的积累,她的家族也终于摆脱了贫困。

孟莹的弟弟早年也一直在外地打工,孟莹在江苏创业时,弟弟赶过来帮忙。在孟莹投资建厂后,她安排弟弟进了生产工厂,从头学起,如今江苏的制造工厂主要是她的弟弟在打理。

孟莹的妹妹孟艳早年也跟她一样做销售工作。2011年,孟莹突然碰到一位长期从事教育的老同学,两人一合计在龙岗办了一所民办幼儿园。孟艳一直很喜欢小孩子。“当时我就让她自己选择,继续跟我做纺织,或者去做教育,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孟艳选择了幼儿园的工作并通过努力担任了园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相关的***证书,幼儿园也办得非常好,目前已有两家幼儿园,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拓展。

对话

:现在有*了,你和家人对**的看法有变化吗?

孟莹:**在以前的概念的确只是*,现在是快乐和拥用,我特别想做点事情,能够帮到别人。比如我现在做的教育,主要是面对来深建设者子女的民办学前教育,还有我要推出龙凤吉祥的品牌,主要就是用丝绸、棉麻这些非常好的、自然环保的材料,制作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印记的家居用品,出发点是想把传统文化进行延续。

:你和你弟弟妹妹在经营生意中配合融洽吗,现在关系怎么样?

孟莹:他们现在都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虽然在经营当中,我们的观点有时会不一致,但是感情非常好,关系非常和谐。因为我认为物质上**是可以复制甚至是增长的,但是家族的**是无可替代的。我是姐姐,我要承担的责任不仅是经营好企业,更要经营好这个大家庭。

采写:汪小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