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如何才能成为决策一部分?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旁观

深圳少说几**车主,参与听证的市民寥寥可数,显然不是他们不关注自己的权益。本来像听证会代表要不辱使命,专业知识、*特见解、理性表达等是必须具备的因素。但旁观现在的听证会,涨价多是就高,而降价多是就低,民生利益往往“捞小头”。

的确,代表构成要多元化,应排除“听证帝”,听证会要全程公开、透明,实行网络、电视等同步直播,增加与市民互动环节……然而目前听证会*大的弊端,还是定位的模糊以及*终决策的不成熟。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听证会收集到的**只是参考,并不影响决策的表述。既然决策已板上钉钉,“去不去都不会改变结果”,市民自然不愿浪费口舌了。

听证会改革何去何从,诚然过程需要更加细化,给普通民众发言、较真的机会。关于听证会的数据分析、绩效评估等,建立意见收集、采纳、反馈等机制,重中之重是决策过程,不仅需要向社会公开,还必须尊重**、民间智囊等多重力量就方案的审核、修缮提出的建议。哪些建言献策采纳与否,适时向公众释疑解惑。

听证会遇冷,不一定非要立法破解,真正考验的是决心和勇气,把尊重**放在怎样的位置?要是听证会走过场,实际沿袭“一言堂”老路,**无法成为决策的一部分,缺失优良结果佐证,实质正义与程序正义脱节,多少民众还愿陪着玩呢? 袁斗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