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创投基金 支持初创中小企业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晓波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广州市目前成立了三支创投基金,每支规模超过2.5亿元。下一步,广州市还将根据国家、省审批和市场需要设立更多创投基金。基金投向倾斜初创型、中小型企业。原则上5年退出,*长不超过10年。昨日,《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广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直投资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分别简称《创投引导资金办法》和《直投资金办法》)经市**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今年7月,《广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修订)》(穗府〔2014〕24号)印发实施,明确创投引导资金、产业直投资金为战略性主导产业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规范创投引导资金、产业直投资金管理,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财政局研究编制了《创投引导资金办法》和《直投资金办法》。

“广州市在创投方面跟国内先进城市的差距比较大,目前管理约100多支基金,总规模大约70亿人民币,像深圳有390亿创投基金,”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晓波介绍,广州市财政资金以往支持产业、企业发展主要以奖励、贴息、补助等形式,这两个办法的**,完善了财政资金以股权方式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企业,使得财政资金在投资方式上产生了革命性变化,“变无偿使用为有偿使用”。

他称,基金对中小微企业、初创型企业会有所倾斜,“规定必须有60%的比例”。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有原创能力、有引进消化再吸收能力以及有自己知识产权的项目或者企业比较容易获得创投资金支持。广州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制造、时尚创意、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

“社会基金往往更重经济效益,项目的成熟度等,对种子期、初创期、中早期的企业来说,投资风险比较大,很难获得社会基金的支持,**通过拿出资金吸引投资机构建立创投基金,特别对中早期、种子期、初创型企业进行投资,**企业能够得到资金支持,”张晓波介绍,广州目前成立了3支创投基金,广州瀚晖先进装备制造创业投资基金、广州禾安高技术服务业创业投资基金、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每支规模超过2.5亿,国家和广州市分别出资5000万元,其余1.5亿元靠吸纳社会资本。下一步,广州会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审批的创投基金,广州也会适时启动设立广州市自己的创投基金。“基金规模会根据需要,从市的战略性主导产业资金里统一调配,具体多大规模,还要根据国家和省审批的情况,”据他介绍,广州目前是委托广州基金参与到创投企业中,**资金只能占到基金总额的1/5。

在基金退出机制方面,张晓波称,**基金只是引导社会资金的投资,如果是3年期能退出,**就按照原来5000万退出,假如是3至5年之间退出,将按照分红,如果分红超过了银行同期利息,就会按照原来投入多少退出多少,假如说收益分红不够银行利息,那么退回的资金就要扣减相应的差价。“原则上5年内是要退出的,5年内不退出,5年后就会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退出,*长不超过10年。”他补充。

[名词解释]

创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配合国家、省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以及设立我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4倍以上的社会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基金。

产业直投资金直接以股权投资方式,扶持市委、市**决定的重大产业项目、**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孵化器)、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