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亏大了”是要说给谁听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自7月以来,**油价大幅下滑,特别是*近一个月跌幅加剧,较今年峰值下挫超过25%。对此有中石油高管称“我们也亏大了”。

**油价大跌,中国油企亏大了?照这么说的话,当**油价上涨时,油企也应该是*大了。而这些年来,**原油市场的形势一直是涨多跌少,那么总体算账的话,中国油企还是*大的时候更多。

涨涨跌跌本是市场的正常形态。但是中国垄断企业一叫苦“成本不能承受”、“亏大了”,公众就难免心惊肉跳。按理说,与**市场接轨的原则既已明确,那么就算亏大了,成品油价也不可以逆**市场而涨价。然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诸如惜售、人为制造油荒、“逼宫”**要求增加补贴等问题会不会出现仍值得关注。

作为国有企业,为**市场供应而保持一定的原油储备属于硬指标,在这一点上,油企客观上有益于消费者。而另一方面,石油市场既然有垄断性,保持石油储备与供应便是垄断国企义不容辞的义务。当**油价下跌,油企一定程度上可能“亏大”,但即使如此也不意味着企业就能找借口向**索要补贴。这些年来油价总体是涨多跌少,当*大的时候,垄断企业表示过什么吗?

实际上,国有企业的风险控制机制如何,在应对**市场变化时表现得怎么样,公众是有权进行质询的。分析人士称,未来亏损大小,只是看他们在期货市场上如何操作了,但中国企业很少披露这方面的信息,所以我们无法判断亏损的大小。有说法称,中国油企对期货规则不熟悉,因此更多依赖现货市场。这种说法若可信,那么中石油的“亏大了”,除了**市场供应的储备因素以外,在经营能力方面是否也需要反思和检讨呢?

不管是垄断市场、国有企业,还是开放市场、民营企业,对石油这种能源产品都要保持一定量的储备。然而,垄断企业的经营能力,预防、化解风险的策略和技术,会不会因为垄断久了而退化,或者说干脆就没有历练出来,这个问题是*值得研究的。

转载来自华夏经纬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