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蓝翔一片天空 “群殴”它不公平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因为管理上的粗放、创办者的家庭纠纷以及其他教学之外的瑕疵而否定‘蓝翔’们,是不公平的,试图利用行政力量的介入来迅速规范他们的思维方式也是要不得的”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声名远扬的山东蓝翔技术学校一夜之间成了网络段子手们抖机灵的好素材。各式各样让人忍俊不禁的段子和校**“跨省斗殴”、学校管理混乱、校园**不断、学生就业数字造假等负面新闻交织,让这家多年来培育了数十万合格劳动者的技术学校陷入难以自辩的**漩涡。

社会对体力劳动者的轻视、对富人的羡慕嫉妒恨、对秩序和**的喜爱,让那些从来不会关注民办职业教育的人们加入到嘲讽、揶揄和声讨的队伍中来。有媒体派记者前往调查,写出洋洋万字的调查报道,但除了鸡零狗碎的道听途说和发家野史,并不能否认一个基本事实——这是一家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出来而且适应了中国国情的学校。

蓝翔之所以能在众多职业教育学校中脱颖而出,*有效的一招就是“就业指导教学的办学理念,把工厂搬进学校的办学模式”。这改变了传统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实习时才把学生送进校外工厂,就业后还需要“二次”培训的做法,从而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培训。

蓝翔技工学校开设的专业都是技能型的,需要靠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实操积累。那里的学生几乎都是学业普通甚至较差、家境一般的农村子弟,若无军事化管理,很难让这些玩心重、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的学生学到养家糊口的技能。

因此,如果用普通高等学校的管理方式来要求校方,那么学校就不可能对得起家长们的学费。至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否高,就业率是否像他们自己宣扬的那么好,其实只需了解一个事实——学校已经办了三十多年,学生越来越多。市场不会说谎。

*近十多年来,原有的职业教育体系一味向上拔高,越来越走向学历化。这无形中给蓝翔这样培养蓝领工人的纯职业培训让出一块空间。类似蓝翔这样的草根型培训机构迅速壮大,填补了**职业教育的空白。此类学校培养出来的劳动者,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占据着中坚力量,对中国经济贡献*大。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这种职业教育以就业为**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粗放、鱼龙混杂的现象,但其“野蛮生长”的历史背景不可能超越。蓝翔技校及其代表的民办草根职业教育发展壮大,归根结底是市场需求的结果。因为管理上的粗放、创办者的家庭纠纷以及其他教学之外的瑕疵而否定“蓝翔”们,是不公平的,试图利用行政力量的介入来迅速规范他们的思维方式也是要不得的。

转载来自华夏经纬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