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孩子合理选择零食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零食对于孩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零食所提供的能量,可占孩子全天膳食中总能量摄入的20%-30%。零食提供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营养摄入中也占有一定的比重。零食还可以提供一定数量的微量营养素,但是零食中所提供的营养素,不如正餐全面、丰富。

零食一般指非正餐时间所吃的各种食物或饮料。在日常膳食指南中,儿童每日零食占膳食总量的20%-30%,提供的生长素也占一定的比例,所以平时合理吃些零食是必要的。

家长不能**限制孩子吃零食。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营养需求量大,零食既可以在正餐摄入不足时为孩子补充一定的能量,又可以使孩子在食用中感到满足,因此不能简单地让孩子去除吃零食的习惯。我国特定人群膳食指南规定,可以用吃零食的方式来**一部分的食物,对培养孩子的咀嚼能力以及对多种食物的接受能力有一定的作用。

家长应该做的是限制孩子购买零食的途径、吃零食的量和品种,不要盲目偏信别人的经验与广告。选择零食的种类很重要,当有多种零食可供选择时,应该给孩子选择营养丰富的。

很多孩子平时不爱吃饭,其实就是零食吃多了。孩子的胃就那么大,零食吃多了,正餐摄入自然就少了,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足,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零食绝不能代替正餐。

*先,吃零食要有**,除了口味和喜好外,应根据运动或学习需要,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果蔬类、坚果类,以补充蛋白质、钙、镁、铁等以及其他微量元素。吃零食的时间可以在两次正餐中间,但不要太频繁,不应超过3次,也不要在就餐前和临睡前吃。其次,每次吃零食应适量,切忌把零食当成主食,否则会影响下一次正餐的食欲。

此外,补充的零食要有针对性。孩子哪一类食物摄入不足或缺乏,家长应有意识地给予补充。孩子吃零食前要洗手,防止病从口入。生吃的瓜果和蔬菜要洗净,需要削皮的要削皮后再食用。单从卫生角度来说,很多小作坊里卖的零食都不卫生,孩子吃了容易腹泻。因此,应到超市购买**厂家生产的零食。

转载来自慧聪食品工业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