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创始人丁磊:没觉得马云有多么了不起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互联网圈内,丁磊特立*行,不扎堆,也不焦虑,至少没有把焦虑写在脸上。这些年,他一直保持低调,即使是自己公司的产品发布会也很少参加。

这几年,丁磊已经不常到网易的北京和广州部门巡视了,“我是浙江人,待在杭州*舒服。”除了在杭州坐镇指挥外,他花了5年时间,养成了2000头“丁家猪”,据说这些猪肉已经被送到了一些网易员工和客户的餐桌上。

虽然他对外界忽视“丁家猪”的成绩有些不满,但互联网还是他的主战场——在这个战场上,网易也开始被忽略了。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大棋盘中,网易处在一个不尴不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位置:前面的BAT(**、阿里巴巴、腾讯)三只大象已经绝尘而去,后面的MQJ(小米、奇虎360、京东)三只小虎则紧紧追上来。

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丁磊的心情:“BAT大家的模式不同,阿里和**还是流量模式,网易是内容供应商。三小虎利润加起来还没有网易多。所以,别把不吭声的鳄鱼当壁虎。”

与BAT的宏大叙事和平台战略相比,丁磊只对与内容相关的产品感兴趣,网易似乎也只擅长此道:无论是《大话西游》网游、网易新闻客户端还是有道词典,莫不如此。而对于纯渠道业务,丁磊兴味索然,他也从不热衷建渠道平台。当年,陈天桥在代理《**》成功后,很快转向做渠道和大平台,代理多款网络游戏,并**推出免费策略。丁磊则一直坚持****为主,只愿意代理《魔兽》这种精品游戏。正是这种策略,导致目前排名第二的网易网络游戏业务一度让盛大反超。

这次网易有道进军在线教育,仍然与丁磊所喜欢的内容产业紧密相关:通过有道词典的4亿用户,能够吸引外研社、英孚教育、新东方在线、王长喜等**教育机构和个人入驻,从而建立起一套利益分享机制。

可以说,没有有道词典的成功,网易要做在线教育根本找不到抓手。而有道词典能够做起来,*重要的是因为丁磊的宽松。2007年,有道产品部门一位同事经常需要查技术词汇,这些词在目前的英中词典中根本就查不到,他就在想能否通过搜索技术解决这个问题。

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词典总经理包塔回忆,一开始只有一名程序员开发这个产品,他们看到DEMO效果不错后汇报给了周枫,周枫找到了丁磊,希望其它部门能够帮着**这个产品。

一开始,丁磊的态度是不以为然:“我当时觉得很无聊,做词典还需要搜索引擎技术吗?随便买两本电子词典一输不就完了吗?”还是周枫教育了他,一是很多专有名词现有的词典无法覆盖,再一个就是很多新鲜出炉的互联网词汇如“*丝”也还没有准确的英文翻译。丁磊貌似听懂了,然后就帮着协调网易邮箱等内部资源。

包塔对丁磊这种放权的状态印象深刻。丁磊关注了这个产品之后,会隔三差五问用户量怎么样了,从来没有问过*了多少*。“丁磊骨子里喜欢小而美的生意,他做很多东西,都不是说先搭多大的架子,而是先考虑做用户喜欢的事情。”据说后来好评如潮的“网易公开课”,同样是一名员工径直走进了丁磊的办公室,说**我想做这么个东西,丁磊静静地听了几分钟,也就答应做了,结果“三年花了一个多亿”。

丁磊并非一个不求回报的慈善家。实际上,在互联网**人士谢文看来,互联网行业中真正的商人只有两个:丁磊和陈天桥。这两个人即使不做互联网,也同样能够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做任何产品,*后当然都需要挣*。”当有道词典用户数突破一亿后,丁磊开始跟周枫和包塔讨论**问题。而目前,有道词典依靠广告和流量分成,收入已经能够覆盖成本了。

在丁磊看来,网易在线教育一开始不需要所谓的布局。但是由于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后有道词典、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程这几个产品基本上都做成了,并帮助网易在教育领域形成了合力。现在再去推在线教育平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觉得这时候进入也不早,也不晚。”

在自己不喜欢或不擅长的领域,丁磊一直都是个后来者。他自称一直信奉一条原则:只要把用户体验做得足够好,就有后来居上的机会,谈起产品的细节他就兴致大增。而实际上,在BAT主导的搜索、电子商务和即时通讯领域,后来者网易都有所涉猎,却*终未能后来居上。

2003年,在QQ推出4年之后网易推出了即时通讯产品——网易泡泡。1996年就开始玩BBS的骨灰级玩家丁磊不可能不知道即时通讯的重要性,当时网易泡泡被列为网易的战略级产品,直接向其汇报。2003年底,网易泡泡推出了“挂泡泡送短信”的大规模促销活动,历时一年时间发展了1500万注册用户,*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50万。但是,当2004年底活动结束之后,泡泡也停止了增长。

说起浙江老乡马云,丁磊并没觉得有多么了不起。他坦言,当年网易也曾经做过类似淘宝那样的C2C电商,*后由于假货盛行和用户投诉不胜其烦,直接把那个业务给停掉了。

其实,网易有道一开始要做的并不是词典,而是搜索。2004年,中国搜索市场已经烈火烹油:李彦宏带领**高歌猛进并准备上市,周鸿祎担任雅虎中国区总裁并推出了*立中文搜索品牌“一搜”,谷歌也已经招募了李开复并准备大力拓展中国市场。

此时丁磊由于在网络游戏上的巨大成功,已经连续第二年蝉联中国内地首富,他正在寻找进入搜索市场的领军人物。在翻阅国外资料的时候,他读到了周枫的论文,于是打电话到美国,要求周枫帮助其开发一套系统。一年之后,他终于说动周枫回国创办网易有道,2007年12月网易正式推出了有道搜索。

可惜的是,当时丁磊与一位日后在搜索领域异军突起的人物失之交臂。周枫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与他同一个系并住在隔壁的王小川,此时正在夜以继日地为搜狐开发第一代搜索引擎——搜狗。就在搜狗上线后不久,王小川接到了丁磊的电话,约他在中国大饭店见面聊聊。两人刚一见面,性情中人丁磊就来了句,“搜狗是*立公司吗?不是的话做不成的。”然后他接着忽悠王小川,你们家搜狐没*,我们网易有*,我们拿利息都能够弄起搜索这个事情。确实,那时的丁磊依靠游戏业务,躺在床上数*。不过,当时的王小川一门心思在自己的搜狗上,还没谈到待遇就一口回绝。

此后两人再无太多见面机会。2011年11月初的一个周五,正在上海出差的王小川刚刚拒绝了周鸿祎将360浏览器与搜狗搜索“双剑合璧”的建议,他听说丁磊要去出席一个顶级蟹宴,于是也赶了过去。王小川好奇的是,听说丁磊也拒绝了好友周鸿祎将有道卖给360的建议。他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如果丁磊答应了周鸿祎的话,中国搜索市场也许将因此变天。

觥筹交错之间,王小川先给丁磊戴高帽子,称赞他有骨气,受不了运营商的气,不干SP进军游戏。他刚刚铺垫完毕,正准备说起周鸿祎的事情,丁磊却拿起一只螃蟹说:“年轻人,吃饭的时候别谈工作,你看这只螃蟹这个地方*肥,*好吃了。”生生把问话挡了回去。

“其实我已经有答案了。丁磊他真的是超脱,他根本无所谓在互联网江湖里怎么去排位,怎么去整合资源,他无所谓这些事情。”王小川认为。

其实,丁磊也不是真的不在乎,毕竟通过大平台的战略布局,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这三位创业比他晚的同行,现在却已经跑到了前面。

网易杭州研究院办公楼专门建了一栋有着1500个车位的停车楼,比邻而居的阿里巴巴办公楼却只有500个车位。据说有一天,当丁磊听说阿里巴巴的行政人员专门找过来,希望租借车位的时候,忍不住大笑道:马云,你看你没有高瞻远瞩吧,哈哈哈……他还曾经指着阿里巴巴的办公楼说,过两年,对面那个白色鸟巢楼就会很难看了,而咱们的深棕色楼10年雨水冲刷都不变……

这都是玩笑话,商人丁磊更关心的还是自己能够做什么。“他的思维方式是看我们在哪里有优势,而且有硬的需求,能够做出好产品的,然后才会去做。”周枫如此评价自己的**。

丁磊为自己选择的突破口是移动APP。当年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他曾经买了好几百部诺基亚E71手机,配上2G的“巨额”流量送给员工们,让大家一起来体验移动互联网的好处。受他的影响,那个时候网易几乎人手一部E71;而后来丁磊又移情iPhone之后,很多员工的装备也换成了iPhone。

2011年,已经是iPhone重度用户的丁磊力主开发新闻移动阅读产品——“网易新闻客户端”,过去一向对门户业务不感兴趣的他亲自参与了这个产品。据当时的网易新闻运营总监吴茂林回忆,丁磊经常会把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和自己发现的各种问题发到内部讨论组当中,并责成他们尽快解决。

“这时候我不是**,我是用户,是评估者,这不决定你是否被提拔,也不决定你是否加薪水,所以你不用害怕。”丁磊笑着和员工解释。不过,对于下属而言却未必如此想,**无形的压力总是无处不在。

如今,网易新闻客户端的用户数已经突破了2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了4000万,成为国内*活跃的移动新闻客户端。与此同时,网易门户的营收也取得了高速增长,这让丁磊颇为满意。

2005年,赵莹从《南方都市报》加入网易。此时正处于PC互联网时代,新浪*创的“快速+海量”新闻模式让从传统媒体出来的赵莹深感困惑,一直坚持“有态度”的网易门户试图赶上新浪们飞奔的脚步,却总是感觉力不从心、步履蹒跚。

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了,赵莹感到形势变了,人们开始将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移动设备上面,而过去行之有效的“新浪模式”也不再那么有效。“我觉得在新的移动时代,媒体的‘深度’和‘角度’会是另外两个很重要的事情。”2013年1月,已成为网易副总裁兼总编辑的赵莹组织了网易门户近4年来*大规模的改版,新首页信息量减少了五分之一,加入了“猜你喜欢”和“聚合阅读”等个性化阅读内容。新版上线头两个月流量有一定的下滑,随后一路上升。一个季度后,流量相对改版前反而上涨了20%。直到此时,赵莹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因为她知道,**要的就是数据,“我们***大的特点就是务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