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同时颠覆几个行业的科技狂人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在苹果**的“不同凡想”广告中,赞扬了那些改变世界的疯狂家伙们。“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也不愿安于现状”,“他们改变了事物”,“他们推动人类向前发展”。在科技界,我们经常会看到这些“疯狂的家伙们”。有时候他们会成功,有时候他们会失败,但是,如果不是他们不懈的努力,我们的生活将变得乏味许多。

Elon Musk 就是这样一个“疯狂的家伙”。Tesla motors 用电动汽车挑战传统的汽车工业;Space X 要把太空探索商业化,让人类移民*星;SolarCity 则要用“光伏发电”叫板电力公司。这三家公司全部都是**性的想法,疯狂的主意,而 Elon Musk 全部参与其中。他创办了 Tesla motors 和 Space X,担任两家公司的 CEO;他规划了 SolarCity 的创立,是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不过,Elon Musk 的人生并不总是如此彪悍。Tesla 和 Space X 都曾因为资金不足而面临破产的前景。Space X 的*箭发射三次失败,Tesla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难以获得投资。在公司*艰难的时刻,Elon Musk 把个人资产投入其中,几乎倾家荡产,只是凭借着惊人的胆识和少见的好运,才*终逃过了劫难。2013 年都柏林网络峰会上,Elon Musk 坦承,“我当然也会害怕失败。”

*近,Sfgate 网站采访了几位相关人士,谈到了 Musk 的**性创新,还有他几乎“失败”的创业过程。

1995 年,24 岁的 Elon Musk 站在山景城网景公司总部的前厅,试图鼓起足够的勇气。当时,他刚刚离开大学,想要在科技界找份工作。在给公司发了电子简历之后,他没有获得回复,于是他直接来到了公司总部,但却没有胆量与任何人见面。“我应该说什么呢,‘请给我一份工作’?” Musk 回忆说,“他们或许会说,‘把保安叫来,这里有个怪孩子。’ ”

当然,在经历过各种风波之后,Elon Musk 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胆怯的年轻人了。SolarCity 的 CEO Lynton Rive 把 Musk 比作黑客帝国中的**。他发现日常世界是无尽代码组成的计算机模拟。

“你知道‘黑客帝国’吧?你知道 Neo 能看到代码?与 Elon 一起工作就是这样,”Rive 说,“在董事会上,他能看到前路上的减速带,并且在我们没有意识到之前,就告诉我们如何去解决问题。这是很有挑战的事情,因为有时候你看不到前面的情况。”

风险投资人 Steve Westly 认为 Elon Musk 是个特别的企业家。“他很聪明,有干劲。他足智多谋,工作努力,并且不会接受‘No’的回答。他拥有同时**数个行业的能力。”

在乔布斯去世之后,Musk 成为科技界*重要的**者。“两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想法,而且都有着救世一般的热情,” 风险投资人 Steve Jurvetson 说。他曾经为乔布斯工作,如今是 Tesla 董事会成员。

正如乔布斯一样,Musk 的 Tesla 专注于制造激发消费者欲望的精美产品。在 Tesla 电动车出现以前,电动车经常是小型、缓慢而且简朴的,而 Model S 与此**相反。“如果不是 Tesla 的成功,我觉得电动汽车市场会落后很多年,”加州副州长 Gavin Newsom 说,“有许多人参与电动汽车行业,但是没有让人痴迷过。Musk 进来之后,走了一个**不同的方向。”

Elon Musk 与乔布斯相同的另一点是,他不接受借口或者不成熟的答案。Tesla 创始人之一 Marc Tarpenning 说,Musk 会不断追问“为什么”,直到对方无法回答。这种无情的追问,是 Tesla 和 Space X 存活下来的原因。“或许你必须这样做,” Tarpenning 说,“登上太空。只有少数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然后就是 Elon。”

2008 年,金融危机使得 Tesla **困难,而 Space X 的前三次*箭发射都失败了。Musk 面临一个严峻的选择:把所有资产投入 Tesla 和 Space X,或者让两个公司都死亡。与此同时,他的个人生活也一团糟,正在与第一任妻子办理离婚手续。Musk 决定全力投入,借钱来拯救 Tesla。

“某种意义上说,他赌上了全部家产,” Jurvetson 说,“如果 Elon Musk 没有动用个人资产,Tesla Motors 已经不存在了。在我见过的企业家中,这是*勇敢、*大胆的举动,没有人这样做过。”

现在,Musk 说他的决定是“无需考虑”的。他说,真正的困难在于,究竟是拯救两家公司还是一家。他选择把资产分别投入两家公司。“两家公司都侥幸存活下来了,但是,当时也很有可能是两家公司都饿死了。” Musk 说。

幸运的是,联邦政府帮了他的大忙。Space X 与 NASA 签订了 16 亿美元的合同,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而 Tesla 获得联邦政府 4.65 亿美元的贷款,Model S 工厂得以开工。

如今,Tesla、Space X 和 SolarCity 都发展顺利。Tesla 正在制造下一代的电动汽车 Model X,Space X 会在明年实现载人航空,SolarCity 也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在 Elon Musk 的项目中,*星殖民计划一项就足以耗费一生了,但是了解 Musk 的人都觉得,他还会有其它的追求。“我希望他不再有其它想法,但是我觉得他还是会有的。”Rive 说。

转载来自爱范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