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难 央行专家呼吁创造公平金融环境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信用基础和金融基础是盖在一个‘斜坡’上,像水桶一样,把水倒进去以后*先流向了国有企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分**上如此形容中国信用不对称的现象。

小微企业**有多难?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组成细胞,同时也是**就业和促进科技发展的重要平台,近些年中小企业面临着**难、**贵、成本高、税负高等一系列难题,**也**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副总理**指出要明确实现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和增量两个不低于的目标,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和民营经济机构,大力拓展中小企业的**渠道。

但从中小企业**来看,仍是出现了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地方**高利贷的累积效应,影子银行的收缩,加剧中小企业的**难度,同时各种高利贷长期地挤压民间资金,又加剧了民营企业在地方**的难度。

邹平座认为中小企业**难、**贵这种势头在进一步加剧,贷款要还利息,加上由于金融市场风险加大,影子银行被清理,所以各方面的现象表示如果不采取措施,到年底中小企业会出现最后一根稻草,很多企业会出现倒闭。

信用再造为何关键?

金融的基础是信用,邹平座认为中国存在非常严重的信用不对称问题,所谓信用不对称是指由于产权制度,金融体制、关系型**,金融市场失灵等原因,使得金融市场上不同的经济主体的信用能力存在非市场性的差异。

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曾这样比喻信任,“传统金融的本质是信任,如同在现实生活中借钱,跟你认识十年的人比跟你认识一年的人,你会更信任。传统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也是这样的态度,因为它体量小,成立时间短,那么信任度就低。”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技术换时间。

如何信用再造?

邹平座认为改革经济制度、信用制度和金融制度,已成为必然的选择。在讲话中,邹平座再三强调中国必须进行信用再造。并提出信用再造的路径。

*先,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确保金融环境的公平有效、结构合理。

**在这方面应当最先最积极地发挥有效作用。不但要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和引导,更要为企业提供信用信息平台,给予公平的机遇。这样才能够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治理结构化,规范财务制度,并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土地、设备抵押、登记难等问题。

同时企业在发展中,**的引导作用至关重要,但社会**环境同样不可忽视。这就需要建立社会信用担保机构,充分认识和重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作用,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规范发展,避免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成为企业转嫁风险的避风港。如果时机允许,也可拓宽小微企业直接**的市场,比如发展债券市场和股票。

其次,提高**能力,优化金融机构。

邹平座认为,对中国的信用再造而言,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资本市场有银行没有的优势和功能,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和重组功能可以提高中小企业的**能力,同时把最优秀的生产力以资本为纽带,注入中小企业,打造经济升级版。

“但令人遗憾的是,近5年来中国并没有把金**本市场做好,当时在国家启动4万亿的时候我就建议通过资本市场进入,可以优化经济金融机构,就不会出现大量的非市场化的国有企业和大量的腐败,资本市场功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有时候历史是非常让人痛心的。”邹平座不无惋惜地说。

因此他认为中国需要一些信用再造来盘活存量,更需要金融再造来优化增量,把金融业原有的虚拟化、泡沫化、投机化的发展趋势扭转向服务实体经济,在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实现金融的高效率和低风险,间接地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不对称的问题。

促进其他金融机构的发展,可以达到优化经济金融机构的目的。如民营金融机构和外资机构,虽然二者一直备受争议,但相信只要能够加以正确地引导和规范,能够为我国小微企业**难的问题作出贡献,从而提升小微企业的信用度。

总之,企业**中的信用制度再造是企业**活动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证,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予以重视。“虽然现在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和时间。”邹平座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