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熊市跌出机会 中国今年进口或省250亿美元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当投资者对低于80美元的油价见怪不怪,或许意味着**原油市场已进入一种新常态。


在5日的交易中,**油价再现下跌,进一步扩大其在熊市里的跌幅。沙特在本周初宣布下调原油出口价格,夹杂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油价节节溃败。


英国媒体评论称,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时,它会将**和实力从消费者转移到生产者;当价格下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几乎像是经济学里的免费午餐。尽管油价跌势汹汹,但对中国而言却成为储备原油的大好时机。有数据测算,整个2014年中国进口原油将节约250亿美元的成本。


欧佩克控制权或成往事


在5日的交易中,12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下跌1.19美元至每桶81.63美元,为2010年10月21日以来*低。今年迄今布伦特油价已下跌26%。纽约商交所电子交易系统12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一度下跌0.73美元至每桶76.46美元低位。


沙特**伯石油公司在周一的一份电子邮件公告中表示,下调对美国的原油出口价格。这家国有石油生产商还将以低于中东基准价10美分的价格向亚洲客户销售**伯轻质原油,低于11月份1.05美元的折扣。此举进一步引发市场担忧,欧佩克成员国正在争夺市场占有率。


欧佩克将于本月27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决定明年供应目标。此前有迹象显示,成员国更愿意通过降价而非减产的方式来应对原油跌势,这引发投资担忧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上个月末, 高盛下调了明年的布伦特原油和WTI的价格预期,并表示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加,欧佩克正在逐渐丧失对原油价格的掌控权。也有海外媒体披露,美国正在放松原油出口禁令。


高盛的分析师预计,明年一季度的布伦特原油均价预计为每桶85美元,低于此前每桶100美元的预估;同时WTI的均价预计为每桶75美元,低于原先90美元的预测值。


中国寻找储备机遇


油价下跌,对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等国更趋不利,但对中国是*大机会。据海关统计,中国原油进口6月总量为2327.93万吨,平均单价777.63美元/吨,而9月份,进口量跃升至2757.71万吨,平均油价下降到743.75美元/吨。


截至2013年底,中国战略原油储备能力达1.41亿桶。若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2.82亿吨(20.56亿桶)计算,油价每下降1美元,就能为此节省高达20.6亿美元的成本,按目前情况,2014年中国进口油价将节约250亿美元的进口成本。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在**油价低谷期大量购买原油作为战略储备。普氏能源资讯对9月石油进出口数据的分析就显示,中国自2011年末以来*次大量进口汽油。


“中国对整个亚洲都是净出口国,这颇不寻常,可能是反映了国有贸易企业对现货市场行情的利用。”普氏中国市场**分析师宋燕玲说。此外路透报道,中国近日从欧洲购买了约25万吨汽油和调和组分,以及33.5万吨11月发货的石脑油和柴油。这样大规模购买行动在以往是罕见的。


油价持续下跌对可再生能源是一定利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对上证报记者介绍说,“新能源的竞争力来自于常规化石能源价格上涨,如果原油持续弱势达一两年甚至更长,会大大削弱新能源竞争力。”不过他同时表示,短期替代效应不明显,因为没有哪家企业会根据两三个月的波动进行能源战略调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