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放化疗报销比例提高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汪雯从2015年1月1日起,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将有所调整,针对肿瘤病种的各种待遇将更加公平和规范。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发布《关于门诊特定病种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水平,以及规范门诊高额费用病种就医管理。

市人社局医疗生育保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珠海印发了《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认定及退出标准的通知》,规范了门诊特定病种的认定及退出管理,满足参保人的门诊就医需求。但近两年在政策执行中发现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是引导参保人在门诊进行放化疗*疗政策的吸引力不够,一些可在门诊*疗的患者依然坚持住院;二是门诊特定病种**到零售药店存在用药安全隐患,零售药店对肿瘤等高额费用病种用药存在不规范、不合理及滥用药物造成基金浪费等现象。因此,近期市人社局广泛收集意见后,决定对门诊特定病种政策进行调整,主要针对肿瘤病种待遇。

其介绍,从门诊特定病种的就医人数和*疗费用看,恶性肿瘤病种排名第三位,全市有大约7800名恶性肿瘤患者,其中有4300人处于高额费用区。政策调整后,这部分患者将能够享受更多的医疗费用**。

1

肿瘤病种待遇享受年限更公平

按实际年限计算

**以社保年度结算

原医保政策规定,肿瘤病种属高额费用病种,自确诊之日起第3个社保年度结束后退出,退出后再继续按中额双病种待遇享受5个社保年度。总共8年的待遇期较好地解决了肿瘤病种人员的门诊医疗费用负担问题。但由于在同一个社保年度的不同时间点确诊肿瘤病种的参保人,其退出均为同一时间点,存在待遇享受时间不一致问题。为让每位肿瘤病种患者更公平地享受病种待遇,《通知》规定,对肿瘤病种待遇年限按其实际年限计算,**与社保年度结束挂钩。

举例:按以前的结算办法,若病人甲在2010年6月确诊患肿瘤疾病,那么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则不能享受高额费用病种待遇,而转为享受中额双病种待遇;但病人乙若是2010年7月份确诊肿瘤疾病,那么他从2013年7月1日开始不能享受高额费用病种待遇,病人确诊时间相差不过1个月,但享受高额费用病种待遇的时间却相差1年。改为按实际年限计算后,更为公平。

2

肿瘤病种放化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

按住院比例报销

**以门诊比例报销

原医保政策规定,参保人患肿瘤疾病在医院门诊发生的肿瘤放、化疗费用,经核准后计入发生费用时该社保年度住院累计核准费用,不占用每年1.5万元的肿瘤病种门诊报销额度,报销比例则按相应险种的门诊特定病种支付比例执行。这一规定虽然对减轻参保人门诊费用负担起了很大作用,但由于门诊报销比例(55%—85%)较住院报销比例(75%—94%)相对低,部分原本可以在门诊*疗的患者却仍然选择住院*疗,影响了政策执行效果。

为引导参保人留在门诊进行放化疗,《通知》提高了肿瘤病种的门诊放、化疗报销比例。规定职工医保门诊放疗及化疗抗肿瘤药品费用纳入住院额度累计,其报销比例改为按住院比例(90%—94%)执行,居民医保、未成年人医保由原来的65%、60%,分别提高至75%、75%-90%,提高10-30个百分点。了解到,目前全市放化疗费用的报销总额约每年2000万元,调整后职工医保的门诊放化疗报销水平将在全省****。

3

职工医保高额费用病种限定就医机构

改为**医疗机构结算

**在**药店结算

原医保政策规定,认定为高额费用病种(包括恶性肿瘤、肝肾移植等8个病种)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可在市内**医院、药店、门诊范围内选1-3家作为其门诊特定病种费用结算机构。然而,高额费用病种是专科性较强的疾病,其*疗及用药都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而零售药店并未配备专科医生。基于合理用药及用药安全考虑,《通知》规定,职工医保参保人认定高额费用病种的,其病种就医机构只能限定为**医疗机构,不能选择**零售药店。

了解到,目前居民医保参保人高额费用病种均在**医疗机构结算,因此不存在重新选择的问题。职工医保参保人中有在《通知》发文前认定高额费用病种并已选**零售药店作为病种费用结算机构的,需及时调整为**医疗机构。市人社局表示,参保人只需到医疗机构申请办理即可。

[提醒]

门诊特定病种待遇

申请时效为24个月

《通知》规定,参保人自门诊特定病种费用发生之日起,超过24个月来申请待遇的,该部分费用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未进行联网结算病种费用的参保人,发生费用后应在24个月内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申请待遇,以免错过报销时效。市人社局提醒,若患者有2013年1月1日之前的医疗单据,最好在2015年1月1日前申请办理。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