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后 小心你背后的自行车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以前落地佛山街头,迎接我的是摩托车,那时走在路上,我*怕的也是摩托车。现在,佛山要进行城市慢行系统规划,自行车出行通畅总算盼到了希望。但我还是担心自行车会成为下一个从我身边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在佛山街道悠闲行走从来是一件艰难的事。

去广州、北京感受多了,就会知道佛山出行有多好。在下班的人潮高峰,我曾亲眼看到北京的一辆公交车门被活活挤得变形,关不上门,司机只好将好不容易挤上公交的乘客求下车。相比之下,公交车上的拥挤程度,如果广州、北京是5颗星,佛山顶多4颗星。

从出行的工具来看,**车其实*方便,哪怕堵在季华路、佛山大道半个小时,你若不服可以到广州、深圳下班高峰期试一试;其次才是摩托车、三轮车,与汽车争道,堵车时优势明显;再次才是自行车,由于规划的自行道本来就不多,加上摩托车天然挤压自行车道,自行车在佛山尤其是禅城区这样的街道,能连续骑5分钟已经很感谢苍天。公交车虽然现在有了很大改善,但除了中心城区,要去五区啥工业园,基本有去无回。

现在,禁摩了。大家能选择出行的方式就只有**车、公交车,还有现在呼声较高的自行车。自行车出行又经济又环保,这个无需赘言。可是自行车能选择,它总得有个道给它两个轮子滚啊。由于道路规划的先天性“残疾”,你去看看禅城卫国路、普澜路、文庆路等大多数非主干道,留给行人的空间有多少?两米至三米宽已经很不错了。这个时候在这仅有的两三米宽的人行道里,还要切分出自行车道,还要加上汽车挤占,必然的结果就是自行车与人争路,自行车当然难畅通了。

过去有摩托车的时候,我在路上买菜回来,时不时有一辆摩托车突然从巷子里飙出,或者从背后杀出,不把你撞倒也吓你一跳。摩托车一不小心就窜上人行道来。人行道上自行车、摩托车和人混在一起争路是常有的事。步行的我总是在防备、躲闪突如其来的摩托车、自行车,出门闲逛都精神紧张。

现在,禁摩了,我**担心摩托车了。我总是担心,在街道那么窄的前提下,市交通局如何打造自行车慢行系统,既然道路在当初规划时就只有这么宽,宽到很窄很窄,压根不知道佛山以后会成为广东第三大城市的。如果在细细的人行道上简单划个自行车道,说是慢行系统,*后还是会被用双脚走路的人无视的。以前我担心背后的摩托车,现在我倒害怕背后冲来的自行车了。(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