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爱书和讨厌书的孩子们看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阅读和生活、书本和孩子,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呢?陪伴女儿亲子共读五年多,度过了无数温馨美好的时光,这些心有灵犀的偶遇,我称之为书缘。女儿并非天生的书虫,在她那样的年龄,自由玩耍所带来的快乐,**要大于静心阅读所带来的快乐。然而我知道,无论处在多么焦躁闹心的状态下,只要我捧起一本书,绘声绘色朗读出里面的故事,女儿就会瞬间安静下来,进入另一个***的世界。

《爱书的孩子》

(澳)彼得·卡纳沃斯/著 方素珍/译

爱书的孩子,究竟会是什么样的呢?他们可以坐在一叠厚厚的书上心无旁骛地读上好久好久,他们可以把书作为跷跷板的支点自己坐在两头专心地阅读,他们可以一无所有,没有电视机没有车甚至没有房子,但是他们一定会拥有满屋子的书。安格斯和露西就是这样的孩子。

翻开这本书,从封面到环衬到内页到封底,进入视野的全是色彩缤纷形形**的书,露西一家住在简陋的房车里,书堆满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可是有**书全搬出去之后,生活全乱套了!桌子歪了,碗掉下去了,安格斯够不到窗户了,没有书,他们家有很多空间,可家人之间的距离却变得异常遥远。

直到有**,露西从图书馆借回一本书,爸爸开始大声朗读里面的句子,一家人又重新凝聚在一起,挤在灯光下静静听故事。在黑暗的城市夜晚,只有这一个小小的家还亮着灯,比其它任何地方都要明亮……安格斯和露西拥有的东西并不多,可是他们拥有“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东西”。

这种“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东西”,就是作者彼得特别想传递给我们小读者的———让读书成为庸常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乐章。清新隽永的小故事,轻灵的线条,简洁的文字,相信每一个善感的孩子都能从中得到启示:生活中我们可以舍弃很多的物质享受,只惟*不可缺乏与好书的相遇,以及随之而来的精神遨游。

《我讨厌书》

(加)玛秋莎·帕基/文(加)琳妮·弗兰森/图 萧晶/译

封面是一间杂乱无比的屋子,书籍占据了这里面绝大部分空间,沙发上、地上、灯罩上甚至连卫生间都堆满了书,一个小女孩正皱着眉头在屋里踱步,显然,她并不欣赏这些书。书的*后一页还是那间杂乱的屋子,小女孩盘腿坐在地上正兴致勃勃地捧着一本书看,明显享受其中。同样是对待书籍的态度,前后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讨厌到热爱,究竟缘于什么契机呢?

这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故事。小女孩米娜其实成长在一个书香家庭,她的父母不断买书、借书和订书,任何时候都在看书,就是希望米娜能加入到读书的行列。可是,米娜却偏偏不爱书,而且很讨厌书。直至有**,她为了救下跟她一样讨厌书的黑猫麦克斯,在爬上一叠书的时候摔了下来。结果呢,全书*富戏剧性的**出现了:那些书飞得到处都是,书里面的人和动物全部从里面跑了出来,把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的,**大乱了!怎样才能让角色们回到各自的故事里呢?米娜在百般惊恐和无奈之下,只好拿起手边的一本书,高声朗读起来,动物们顷刻安静下来,围坐米娜身边专心听故事了。米娜念到哪个动物的故事,它们就主动跳进书里,回到自己的故事中。就是这样,小伙伴们一个个欢天喜地回到自己的家,米娜也由此发自内心爱上了读书。

是呵,还有什么比在读书过程中获得乐趣更重要的事情呢?兴趣是*好的源动力。这个故事想跟我们探讨的是:真正让一个孩子爱上阅读,家庭环境的熏陶自然很重要,不过任何外部压力的施加,都不如来自内心的驱动力。米娜*后根本改变了,不是因为父母的“熏陶”,而是来自内心的召唤。

两位加拿大作家和画家联手力作,生动优美的文字,清新素淡的水彩画风,动物们从书里跑出来捣乱的场面深得孩子们追捧,而米娜在动物们的包围下投入读书的场面又是那么令人欣喜。*后读完书,还可以问问你的孩子:你是一个爱书的孩子,还是一个讨厌书的孩子呢?保准多数都会回答说自己是爱书的孩子。

《三重溪水坝冒险记———关于阅读的神奇故事》

(美)派翠西亚·波拉蔻/文图 王玲/译

这本书,我更欣赏它的副题,这其实是一个关于阅读的故事,而不是一个冒险故事,它出自“波拉蔻心灵成长系列”(全5册)之一。

用书来做门槛,盖屋顶;把书当椅子坐,当桌子吃饭,当枕头睡觉;甚至用书来补墙,填坑,填修水坝……把书当作没有生命的物件,可就是不用于阅读,这些匪夷所思的做法,在三重溪镇居民的眼里早已习以为常,生活中他们真正的伴侣,非电视机莫属。在这个镇里,只有一个人没有电视机,她就是被伊莱称为蒂蒂姨妈的人,一个被居民们称为神经病的怪人。自从镇上的图书馆被拆除,原地建起了一座电视塔之后,她就再也没有下过床,她在默默**什么呢?伊莱在姨妈的影响之下,跟镇里的孩子们一道,开启了美妙的阅读启蒙之旅:“文字可以让你懂得怎样做诚实正直的人……书本是宝藏,而你需要的只是打开宝藏的钥匙。”———这,就是阅读。

这是一个幻想与现实相结合的故事,少有一本童书能把阅读的体验如此深刻地呈现出来,在电子产品网络游戏充斥着我们孩子心灵的当下,当我们的孩子再也静不下心来翻开一本好书的时候,蒂蒂姨妈五十多年前的预言:“不读书迟早会出事的!”至今仍然振聋发聩。没有阅读的人生,该是多么乏味的人生!波拉蔻的文字以平实细腻见长,貌似零散的东欧民族画风,不经意间透射出温暖动人的品质。

《神奇飞书》

(美)威廉·乔伊斯/著威廉·乔伊斯乔·布鲁姆/绘王林/译

这是迄今我和女儿共读过*神奇*有启发意义的一本书。记得一年多前给她读完后,女儿以前所未有的创作热情,画了一本长达28页的无字书———《鸟的故事》。女儿的这第一本书,故事平淡,画面简单,并无甚突出之处。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她对于“写书”的热情和痴迷。

女儿立志于要自己写一本书的灵感,完全来自于我们亲子共读的这本《神奇飞书》。我们先读的中文版,然后读英文版。《神奇飞书》是写给爱书之人的。一个宁静的小镇,喜欢阅读和写作的莫里斯先生,在一次飓风中丧失了家园和全部心爱的书籍。绝望之际,他尾随着一本飞书来到一间图书馆,发现里面的书全都跟人一样,都有着生命和灵性。于是他决定留下来,与这些书籍相依相伴过下半辈子。同时,他也把自己大半生的悲喜交集写成了一本书。垂垂老矣之际,他即将告别心爱的书们,他写的书也飞起来留在了图书馆。一个小女孩来到了这里,翻开了这本生命之书开始阅读,老的故事结束了,新的故事同时展开……

其制作过程很*特,先有动画片,才出绘本。导演兼编剧威廉·乔伊斯从1999年开始构思,先后花了将近十年时间精心制作而成。对于飓风重创家园,乔伊斯本人也有切身体会,由此他意识到书籍对于人的心灵具有强大的抚慰力量,它可以令原本苍白的世界变得色彩斑斓。乔伊斯随后又把这部荣获2012年奥斯卡金像奖*佳动画短片奖的片子制作成电子版和纸质绘本,值得称道的是,在绘本中,所有的绘画他都与合作者进行了二次精心绘制。对于热爱阅读的人来说,抚摸着纸质绘本的感觉,比看动画片的感觉更加恒久,更加耐人寻味。

撰文:小园半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