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洗车168元/次,你能接受吗?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多数司机选择在专业洗车店洗车。**洗车行的洗车服务还包括清洗发动机。

洗车到底图什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生活中却被赋予无数答案。如果只图车身干净,自己动手就能搞定。需要到专业洗车店洗车的,多半在40元左右。不过,简单的清洗似乎已经不能满足市场求变、求精的趋势,单价过百的**洗车行开始出现。东莞豪车遍地尽人皆知,市民也不乏消费力,**洗车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洗车行业震动,关键看自身定位及市民择选。如果是你,168元和40元的洗车服务,会选哪样呢?

洗车行业上演“三国演义”

10月26日,一家名为“飛獵”的汽车养护会所在东莞南城区悄然开业,在鸿福路一众繁华的商业圈中并不扎眼,但实际上却是东莞*家**汽车养护会所。会所内推出的项目以洗车及养护为主,其中,单次洗车168元的天价震惊了车友圈。

从东莞目前的洗车行业来看,主要有三种操作方式。一种是专业洗车店,单次洗车价格为40元左右。一种是4S店,主要针对来店进行养护的车主,属于免费洗车。还有一种就是**养护会所,不仅提供全方位精细洗车,同时开展车身养护,并为车主提供休闲服务。

以前存在的前两种操作方式,由于收费及定位**不一样,可以说毫无交集,一直以来都相安无事。**会所虽然数年前就在东莞出现过,一百多元的单次洗车价格也有过,但只吸引豪车消费,在洗车行业并未掀起多大风浪,此番再度出现,会否将专业洗车店中的**客户挖走呢?

对此,“飛獵”汽车养护会所负责人对未来的东莞行情却十分看好。该负责人介绍,他们之所以让*家旗舰店进驻东莞,主要是看中东莞豪车云集。他们选址前所做的调研显示,东莞的豪车比例相对较高,其中50万元以上的车占东莞汽车保有量30%,20万元以上的车则占到了50%。

车主普遍能接受50元以下

据东城一家大型专业洗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店平均每天洗30多辆车,生意好的时候**有七八十辆。虽然洗车价格一再上涨,但前来洗车的车辆不减反增,节假日还需要排队等候。洗车行业的*爆,让不少路边以维修为主的小店也加入进来,虽然设备简陋,但由于价格便宜,还是吸引了不少车辆。

与这种平民化的洗车店相比,**汽车养护会所的门槛则明显高出许多。在“飛獵”汽车养护会所内看到,虽然试营业已有两个月,但前来洗车的车辆并不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由于开业时间不长,知道的人并不多,二是因为很多车主对**养护概念不够了解。该负责人强调,168元的单次洗车价格虽然不低,但其实包括了很多增值项目在里面,比如清洗发动机、车毂,同时对车身进行养护。

在现场看到,**养护对洗车方面的要求也明显高于传统洗车店,不仅细小缝隙会用牙刷清洗,而且车身上的细小刮痕都会**处理好。车主还可以在二楼休息室全程监控洗车,并享受按摩、观影、品茗等多种休闲服务。

采访时发现,东莞车主对洗车质量十分看重,只有在满意的情况下才会回头消费,对于价格也考虑较多,他们普遍认为50元以下的洗车费最能接受,168元的**洗车包括了增值服务项目,而且效果更好,不少车主表示也可以接受。

[常见的三种洗车方式]

●DIY洗车

“现在洗次车随随便便都要三四十块钱,还不如我自己洗,把节省下来的钱买点好肉吃。”这是家住南城的车主小林经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已经买车一年半的小林说,他的车除了第一次在4S店洗过外,就再也没有到洗车店洗过了。

注意到,类似车主小林的这种做法在东莞比较普遍,而且比较集中的DIY洗车点位于南城的东莞植物园以及东城的同沙生态公园。每到周末,东莞的许多私家车主都携带家人驱车前往植物园和同沙生态园游玩。孩子在旁玩耍,大人们则提着水桶、抹布以及洗车剂洗车。车主方先生说,他每次洗车都至少要花一个小时,“反正是周末,有的是时间,而且直接到公园的湖里去提水,水都不要钱,成本几乎为零”。

●4S店洗车

东莞的绝大多数汽车4S店都是对本品牌的车提供免费洗车服务,而且无论是去维修还是保养,把车开到4S店,提车时,4S店都会将车子免费洗干净。

莞龙路一家4S店的店员说,他们店每天都会免费帮十多个客户洗车,有的客户临近中午来洗车,还可以在店里享受免费的午餐。南城科技路一家4S店的负责人也曾告诉,他们店里的午餐比较丰盛,有的客户甚至专门挑午饭时间来4S店洗车,“一来免费洗车,二来享受免费的午餐”。

了解到,东莞大多数汽车4S店均提供简单的免费洗车,只是用高压水枪喷洗一番,整个洗车过程不超过半小时。不过,近年来也有4S店推出了精细洗车,虽然只是针对旗下品牌的特定客户群体,但提供的服务却包括全车清洗、发动机清洗、全车车轮钢圈清洗、全车吸尘、臭氧消毒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洗车行洗车

一只水桶,一块抹布,一个人。这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路边洗车最常见的一个场景。那时的洗车服务简单快捷,靠的是纯粹的体力。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洗车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费的洗车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道路两旁,原先的洗车场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变成了打蜡去氧洗车以及高压水枪,收费也从原来的五块上涨到如今的三四十块。去专业的洗车行洗车,是东莞这座城市多数车主的选择。

据东城一家洗车行的负责人说,他们洗车行洗一次车收费40元,**可以洗100辆车左右,扣除店面租金、工人工资、水电费以及洗车液等成本,平均每台车能赚5元左右。如此推算,一个月的利润在1.5万元左右。

文/图:杨月娥

[算笔账]

传统洗车行:

主要以车身干净为目标,使用的工具也很简单,以高压水枪为主,洗车成本主要是水费。一般来讲,1吨水可以洗3-5辆车,按照每辆车一个月洗2次,每次耗水0.2吨计算,那么1辆车一年下来光是洗车就要耗费约5吨水。按照目前东莞机动车保有量150万辆,其中汽车100万辆计算,每年全市洗车行业至少要耗费500万吨水。

**养护会所:

168元洗车费,包括了常规车身及车内清洗,还附加了清洗发动机、车毂、车身养护等。使用的工具是水气枪,由于清洗以产生的气压冲击为主,所用水非常少,使用的中性清洁剂产生的泡沫也很少,不需要用很多水冲洗。所采用的设备属于原装进口,需要20万元左右,设备成本高。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