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官民对话平台,广州气质注定不同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公益新知 

□尼罗(壹起社会研究中心)

10月30日,周四,距离广州市民政局官网发布《广州市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细则(征求意见稿)》恰好过去了两周,一场围绕着意见稿展开的官民对话研讨会,在古朴静谧的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系楼———马丁堂召开。此前的两周,广州的媒体圈、公益圈因为该份意见稿的出炉,引发了如潮的议论。

意见稿中*具争议之处在于第三条的**款:擅自开展社会组织筹备活动的,属于非法社会组织。这意味任何社会组织不能有筹备期,这也势必衍生出两方面的疑虑:是否有可操作性,是否存在设置“口袋罪”的嫌疑。当然,争议点不仅仅是上面一个,在研讨会上,更多的担忧被列出来讨论。

讨论的结果当然非常令人欣慰,在会议上,代表广州市民政局参会的宣传法规处副处长李锐当场就表示,意见稿的第三条**款倾向于取消。李副处长的表态赢得了会场**性的掌声。不过,作为与会者的我,对于这场研讨会*深刻之印象,并不是这个令人拍手称快的决定,而是整个研讨会的气场本身。

会议气场的**特点是多元。前面提到,会议不是自说自话,而是邀请了政策制定者———广州市民政局的官员一并参加。而除了政策制定者,自然还有政策执行的对象NGO从业人士,以及占据第三方角色的中**学教授、公益律师、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本土知名媒体人等等。从构成上,会议本身兼容并包,足够多元。

第二点是沟通的过程,温和、理性、有力量。意见稿的发布是通过互联网,引发轩然**也是在互联网,网络声音的致命弱点在于自说自话、无序且情绪化。落地之后,各方齐聚一堂,整个研讨会尽管有高声质疑,却没有超越理性探讨的框架,有激动表达,也未曾突破议题本身的范畴。一问一答,张弛有度,语态温和,内容犀利,这恰恰是我*欣赏的沟通方式。

*后一点则显得比较抽象。会议所讨论的对象其实只是一个“工作细则”,文本当然非常关乎草根NGO的命运,但汇聚各界人士拿出来讨论,这种举动本身相对于其他城市,也是比较罕见的。广州存在一个相对发达的**市场,存在一批敢言的本土公共知识分子,所以**官员基于微观操作的便利,必须要学会如何与民间声音对话。广州市民政局派出官员参与类似研讨会,已经是2013年以来的第三次,正是这种切合**环境的沟通态度,让人意识到,真正有价值的在于各方都希望并且能够搭建一个对话的平台。

平台的意义与内容突破的意义没有一丝相悖,只是因为平台更为稀缺,也更能孵化出有突破意义的内容,所以平台特别重要。如果类似的对话平台能够**到其他领域,而非仅仅限于社会组织发展方面,广州的气质与气场,一定会更加不一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