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还没送走 接着要防H7N9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在竞答环节,小学生们举手*答。昨日,登革热预防知识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广铁一小举行。林宏贤摄

今年广州的传染性疾病防控,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来形容再贴切不过。前4个月**防控H7N9,随后是登革热防控,紧接着防堵埃博拉,在江苏确诊今秋*例人感染H7N9病例后,该疾病在广州也进入到了高发季。昨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虽然登革热的防控、埃博拉防堵占据了疾控工作的重头,但对于H7N9的预防性监测一直都在进行。“截至目前,我们尚未在广州的农贸市场等高危区域的外环境中检测出病毒阳性样本,但市民仍需提高认识,不私自屠宰、不吃未煮熟的鸡”,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

据悉,自今年4月天气渐渐转热,尤其是开始进行集中屠宰、冰鲜鸡上市销售试点工作后,H7N9已几近绝迹。市、区疾控中心的传染病防控**转至对登革热的防控当中。“但对诸如农贸市场、家禽集中饲养场所的外环境监测和动物样本监测一直都在进行,并未发现有病毒阳性标本出现。”王鸣表示,综合诸多传染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意见来看,H7N9禽流感的发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季节性,秋冬季节冷热温差较大时,或更冷时段都会适宜病毒的生存与活动。其中12月到次年6月是禽流感发生的高风险期。

王鸣表示,去年4月,该中心就专门进行了包含H7N9、H5N1两类禽流感的知识培训。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发热、流涕及明显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管理、监控。禽流感高发期,医生问诊时,应主动提及是否有禽类、动物接触历史,同时呼吁患者在就诊时能主动予以告知,便于引起医生的重视,及早采取相应举措排查。

他说,虽然目前监测暂未发现异常,但市民对于H7N9的预防意识还需加强认识。“一直以来提倡的不私自屠宰禽类,不吃未煮熟的鸡肉,8成熟的白切鸡更是不要触碰等,仍是预防关键点。”王鸣建议,病毒能粘在禽鸟细微的羽毛上,然后形成带毒气溶胶悬浮于空中,未经保护的人类通过呼吸存在感染风险。与禽鸟接触的职业人员,应佩戴口罩。

王道斌  高琪佩

[疫情防控]

登革热知识进校园,“早几个月就好了”

未成年组病例比往年增加不少,**认为应提早普及防控常识

王道斌高琪佩“登革热是通过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传播的”、“登革热的症状有发烧、肌肉关节痛和皮疹”、“登革热不会人传人”……仅仅用了半天的时间了解掌握相关知识,广铁一小五年级的孩子就能在必答、*答环节基本了解了登革热的防控常识。

昨日下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南方民间智库承办的伊利方舟工程-登革热预防知识进校园活动,在越秀区广铁一小举行。当五年级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娓娓道出预防、控制登革热的关键所在时,疾控**,广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科罗雷博士感叹道:“这活动,早几个月进行就好了。不过现在开展,对将来的登革热预防意义重大。”

根据广东省卫计委*近期的登革热疫情周报显示,今年入夏以来几乎播散全省所有地市的登革热疫情,截至11月2日共造成43010人感染,6人死亡。而广州作为主疫区,累计报告35828病例,死亡5人。这是自1978年广州发现登革热病例,并严格对其进行监控、上报以来,*为严重的一次登革热疫情。“由于整体患病、确诊人群的暴增,低龄儿童和未成年人群也未能幸免。*低龄的感染者甚至出生几天即感染登革热,而小学生等未成年感染者,较往年也有增加。”在现场为学生们讲解登革热防控知识时,罗雷**强调了登革热防控的关键所在———清理积水。“家中的富贵组、盆栽托盘、室外的饭盒、旧轮胎内的积水,都是白纹伊蚊幼虫孑孓的孳生地。”

在随后的知识*答环节和预防校园安全主题演讲环节,五年级的孩子们表现得有板有眼。“每年我国因为安全事故和疾病死亡的未成年人就有1.6万,这意味着每天就因此消失一个班。”5年级小朋友陈韵竹深情并茂地作主题演讲时,其引用的数据和案例让同龄人和现场嘉宾都为之动容。

“通过这个活动,我希望能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家人、社区邻居们都掌握登革热预防知识,做好广州卫生宣传员。”另一名参与演讲的小朋友则直指这次活动的**目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