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鲍尔默的功与过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九月底的时候,鲍尔默在微软内部举行了道别会议。即使是不喜欢鲍尔默的人,看过网上视频之后,恐怕也会有所感动。在鲍尔默担任 CEO 的十几年里,微软的营收不断增长,企业市场日益巩固,而且还通过 Xbox 占领了人们的客厅,但由于错失移动市场的良机,他又被视为阻碍微软创新的人。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批评鲍尔默。但事实是,微软是一个庞大的公司,其业务广泛。至于错失移动市场,又何止微软一家公司?即使移动市场耕耘数年的公司,如 Palm、黑莓、诺基亚、摩托罗拉,也都难以对抗新的冲击。在目前的移动市场,能够与苹果、Google 对抗的,恐怕只有微软一家了。

如何客观评价鲍尔默的功过?Fortune 网站刊载了 Mary Jo Foley 对微软的几位高管,包括鲍尔默本人的采访。

当盖茨雇佣鲍尔默的时候,寻找的就是一个懂商业的人。从那时候起,鲍尔默的想法就是如何**。“这并是说,其他人不去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我被雇来就是思考‘你如何去**?’的,”鲍尔默说,“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在担任 CEO 期间,鲍尔默关注的主要问题,并非产品是否有趣或者流行,而是其商业上的可行性。当批准新业务的时候,他经常要求非常详细的说明。“鲍尔默**的一句话是‘如果你和我打交道,你是和细节打交道’”,微软云服务部门**副总裁 Satya Nadella 说,“如果你没有细节,不要向他递交东西。”

除了专注于**之外,鲍尔默还为公司解决了大量的法律诉讼。在他担任 CEO 的时候,微软面临着联盟**和 20 多个州**的反垄断诉讼。盖茨的态度一直是斗争而非和解。在上任后,鲍尔默把诉讼和解视为公司的*要任务。他认为,这并不是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关系到公司的公众形象。

微软的法律顾问 Brad Smith 回顾说,微软面临着 20 个国家的反垄断调查,还要面对 40 个州的 206 项集体诉讼。除此之外,12 家竞争企业也提起过申诉,包括 Sun、AOL 和 IBM。所有的诉讼和解花费了 50 亿至 60 亿美元。Brad Smith 说,在达成和解的过程中,鲍尔默的实用主义、建立关系的技巧,以及他的冷静,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鲍尔默的带领下,微软还成为了企业市场中*大的技术提供商之一。纽约分析公司 Bule Badge Insigts 的创始人 Andrew Brust 说,“Exchange、Windows Server、SQL Server、SharePoint、System Center 和 Dynamics CRM 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微软坚持下来了。如今,这些产品成为某个领域有力的竞争者或者主导者。这是微软成为企业市场*人的起源。这些都是在鲍尔默的主导下,缓慢而稳定地构建起来的。”

鲍尔默的另一个重要决定是,微软通过 Xbox 进入游戏市场。在做出决定之前,他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对其商业上的可行性进行了仔细考量。“那是我的决定,我要负责任,”他说,“我相信问责制。我参与了。我就要承担责任。我要使它成功,并不是说我必须去驱动它,而是说前进途中会有阻碍。因此,很重要的是,我要承担责任,要有耐心,要坚持我们做出的决定。”

“他愿意去探索微软从未到过的领域。他会观察一种商业模式,然后说,这是我们应该尝试的东西。”曾担任微软娱乐和设备部门主管、Xbox 部门主管的 Robbie Bach 评价说。Xbox 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是鲍尔默一直支持着团队。

在鲍尔默离职之际,他也留下了许多难以回答的问题。他对 Windows 和 Office 的保护是否过度,并且损害了公司的云端策略和移动战略?微软从软件公司向设备和服务公司的转变,是否进行的有些太晚?曾担任微软策略师的 Charles Fitzgerald 认为,微软*大的挑战是,它的规模太大了,或许分拆为三个小公司才是正确的策略。

对此,鲍尔默并不同意。他说,公司目前更为专注了。“我们从一个**的**者,变成**者,然后变成挑战者,公司的规模没有变。当你是一个挑战者的时候,你必须做出选择,变得更为专注。”

转载来自爱范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