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吊白块、双氧水、洗洁精等制作皮肚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皮肚,俗称干肉皮,制作时先要把猪肉皮晒干,然后再用油炸,肉皮里就充满了气泡,再炖煮、凉拌,口感弹滑,鲜美多汁,而且还营养丰富、价*实惠。所以在许多地方,特别是江淮地区,这道小吃都备受欢迎。可这生意一好,就开始有人浑水摸鱼、不讲质量了。


城郊村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乡结合部,走进村子,大街小巷满眼都是正在晾晒的猪肉皮。


制作皮肚的原料都是从广东等地进的猪肉皮,为了让成品皮肚变得更白、保存期限更长,有的村民在皮肚加工过程中曾经使用了吊白块和双氧水等工业添加剂。


去年5月,城郊村洛某、胡某等三名村民因为**制作销售毒皮肚被警方抓获。洛某、胡某分别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媒体曝光,**整*,再加上违法村民被判刑,一时间,城郊村的违法皮肚加工有所收敛,加工点也由过去100多家下降到了50多家。但是,*近有知情人说,城郊村这里仍然有人铤而走险,使用吊白块、双氧水、洗洁精等制作皮肚,只不过他们**像以前那么明目张胆了。


10月23日深夜,记者来到城郊村,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循着气味,记者找到正在制作皮肚的加工点。几个加工点卫生状况都是不堪入目,煮熟的猪肉皮随意堆放在地上,污水横流。


记者目睹了村民制作皮肚的过程。在这个皮肚加工点,记者在墙角处看到了一袋明矾。村民承认在清洗猪皮时使用了明矾。虽然对明矾的用量国家没有硬性的规定,但过量添加依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记者走访了多家深夜加工皮肚的加工点,村民们都说没有使用吊白块,但知情人告诉记者,是否加了吊白块,其实从皮子的颜色上就可以作出判断。在城郊村,村民通常把加工过程中加入吊白块、双氧水制作出来的皮肚叫“白皮子”,没有加入添加剂的叫“黑皮子”。观察遍布大街小巷的猪皮,有少量正在晾晒的猪皮有些黑,而大部分看上去白得不太正常。


那么这些深夜加工的皮肚到底有没有被加吊白块呢?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淮城镇**,希望镇村干部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到村里做个检查。然而半小时后,记者在城郊村却看到了这样的情景:一些加工户们正在收拾晾晒在房顶的猪皮,而刚刚还晾在地上的猪皮,此时却都不见了。


十多分钟后,当执法人员出现在城郊村开始检查时,发现只有个别的皮肚加工点开着门。在这里,执法人员没有发现使用吊白块、双氧水的现象,个别村民只承认他们用洗洁精清洗了肉皮。刚刚还都晾晒很多猪皮的城郊村此时显得很安静,50多家皮肚加工点大都关紧了院门,使得执法检查无法进行。


执法检查结束后,知情人告诉了记者真实情况:“你们去了镇**,电话就到村里了。村里马上出来叫人家都收了,你们后来的时候,皮子已经收掉了,有的人家把皮子都转移走了。”


其实,像刚才看到过的检查,过去也搞过不少,但是这样的检查,显然不能解决问题。这已经引起了淮安市市、区两级**的高度重视。现在,城郊村59个皮肚加工户,都被要求停业整顿;当地干部也深入到每家每户、进行检查宣导。为了消除隐患、根*顽疾,当地**还将建立加工集中区,引导肉皮加工户变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为统一集中生产,这既有利于形成规模效益,又便于监督执法,目的就在于不留死角、标本兼*。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