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联讯欺诈发行被罚822万 逃过强制退市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11月6日,中国***通报了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和信息披露违法案。

  ***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海联讯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其在报送***核准的申请*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以下简称IPO)申请文件中,违规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和虚增营业收入:2009年末、2010年末、2011年中,海联讯分别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429万元、11320万元、11456万元。该行为导致其IPO申请文件中涉及应收账款项目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存在虚假记载。2010年、2011年上半年,海联讯分别虚构与客户签订的合同4份、6份,虚增营业收入1426万元、1335万元,该行为导致其IPO申请文件中涉及营业收入项目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存在虚假记载。

  海联讯在发行上市后,以继续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和虚增营业收入的方式,来掩盖其IPO阶段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和虚增营业收入的行为。其中2011年底、2012年1季末、2012年年中、2012年3季末,分别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3307万元、10817万元、11784万元、10813万元。2011年虚构合同15份(包括IPO阶段虚构的6份),虚增营业收入3796万元。海联讯上述行为导致相关定期报告中涉及应收账款、营业收入项目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存在虚假记载。

  ***拟决定,对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行为处以非法所募资金39100万元的2%即782万元的罚款,对海联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罚款40万元,两项罚款合计822万元。

  当天晚间,海联讯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研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对中国***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不进行陈述和申辩。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此次行政处罚时间节点来看,十分微妙,因为新的退市意见将要从11月16日开始实施,欺诈发行将被强制退市,这应当是***综合考虑海联讯股东出资设立专项赔偿基金,95.7%的适格投资者已获得补偿做出的决定。在他看来,相对于投资者通过司法程序索赔,***通过行政处罚以及即将实施的退市新规促使大股东主动赔付,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他表示,*近有多家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在退市新规之前受到处罚,是过渡时期的非常现象,从长远来看,退市新规既然已经**,在实行之后,应重在落实,应当严格执行。“坦率地说,海联讯受到的罚款,相对于大股东的收益来说,违法成本依然是很轻微的,严格地从《刑法》、《证券法》来说,海联讯将面临行政处罚、民事索赔、刑事责任三宗罪。”(记者 吴黎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