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满天飞若何辨真伪? 发卖方“口说为凭”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讯 继“绿色”、“无公害”概念走红后,“有机”农产物也逐渐爬上了超市货架,小小一盒的价位几乎可以等同于数斤的平常蔬果。但记者走访后发现,某些号称为“有机”的产物现实上只是出自发卖者缺乏根据的定名,并不合适国度的相关尺度。在这种鱼龙稠浊的环境下,通俗消费者的采办欲望打了扣头,市场秩序也随之受到了粉碎。

发卖方:没有标识“口说为凭”

“你是要买有机蔬菜?这边看,架子上的都是!”在海淀区的一家连锁超市里,听到记者扣问“是否卖有机食物”时,一位导购人员立即抬手指向了立在边角处的货架。

记者走近后发现,上面层层摞满了盒装蔬菜,与摊在过道处散卖的蔬菜比拟,确实显得加倍干净、外形规整一些,但记者拿着盒子翻来覆去地看了半天,只找到超市中标明产物种类价*的条形码和出产商“某生态农业公司”的名称,没能发现和“有机”直接相关的任何字眼。

“这上面没写是有机的,你说是有机依据什么?”记者随即提出了质疑。面临如许的疑问,导购显得很淡定,“我们日常平凡那些菜都是不包装让**随便挑的,这些包装了的就是有机的,我们卖货的都知道,你安心,**既营养又健康。”

记者随即发现,这种“口说为凭”式的有机食物并不只呈现在实体店中,在淘宝网上,记者扣问了五家在商品名称中含有“有机”字样的卖家,对于“是否有机”的扣问,这些店东都毫不游移做出了必定的回覆。但当记者要求出示根据时,有的回覆“农家肥种的就是有机的,我家的菜都是农户本身种的”;有的直接做了“破例”诠释,声称“只有有实力的公司才能有认证,我们就是自产自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面临记者的几回再三追问,一位卖家直接用小我诺言做了担保——“没有标识,全凭良心。”

消费者:概念恍惚心存疑虑

“有机”事实若何界说,哪些菜是“真货”?消费者也是一头雾水。记者在位于**展览中间一侧的家乐福超市“蹲守”了一个小时后发现,不管是出售廉价新颖的散装菜摊位,仍是码放清洁整洁的盒装菜架子,交往遴选的人都是川流不息,惟*卖有机菜的区域乏人问津。固然间或有好奇的顾客路过,拿起来看上两眼,它们*终的归宿仍是货架而非购物车。

记者随机扣问了10位顾客不去采办有机菜的原因,“太贵了”成为配合的呼声。从价位上看,这些蔬菜简直不太“亲民”——紫洋葱一斤33.4元、圣女果一斤30元、卷心菜一斤26元。以苍生家中常吃的胡萝卜对比,有机胡萝卜一斤31元,三根人手长度的要卖上20.57元,而散装的一斤才0.98元,价*差了几十倍。

但记者同时发现,价*并不是消费者望“有机”却步的惟一来由。

对于有意采办的市民,不知道“是否货真价实”让他们心生疑虑。将好几种蔬菜拿了又放下的李大妈告诉记者,自家的儿媳妇怀孕了,家里想s给她“开个小灶”,买点加倍健康的蔬菜,但所谓的“有机”蔬菜在市道上挺多,价*参差不齐,到底是怎么种出来的,本身也不知道若何分辩。

“若是真的像网上说的不加那些参差不齐的农药化肥啥的,多贵我们也愿买,究竟结果家里有妊妇嘛。但他们各说各的,也没人查、没人监视,谁知道是真是假,归正外表上看不出来,万一就是通俗菜洗洗包包,这*不就花得冤枉了嘛。”李大妈*终仍是从有机菜的货架走开了。

**:看“标”认“码”半晌可查

“‘有机’和‘无公害’、‘绿色’并不克不及画上等号,它的莳植尺度更高,可以说是‘金字塔尖’上的食物。” 中国农业大学食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副传授吴广枫告诉记者。

我国《有机产物》国度尺度划定,有机产物出产过程中不得利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发展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品。而“无公害农产物”出产过程中许可利用农药和化肥,但不克不及利用国度禁止利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绿色食物”则是指产自优良生态情况、按照绿色食物尺度出产、实施全程质量节制并获得绿色食物标记利用权的产物,在出产过程中许可利用农药和化肥,但对用量和残留量的划定凡是比无公害尺度要严酷。

有机食物协会工作人员诠释,**有机产物,必需同一附加国度有机产物认证标记,并且有惟一编号和认证机构名称标识。消费者在选购产物时,一要看“标”,有机产物认证标记为圆形,外框绿色,上部有“中国有机产物”字样,还绘有绿色丝带环抱的红色种子造型。这个标记的防伪性很强,数目节制严酷。

别的,有机产物的“有机码”采用密码形式标注在有机产物认证标记旁,刮开涂层即可获取,在“中国食物农产物认证信息系统”(food.cnca.cn)中输入该有机码,产物信息就一目了然。

而对于消费者反映的“有机食物价*偏贵”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暗示,因为有机产物**一切农药化肥,对于泥土、浇灌水也有相对“苛刻”的要求,比出产日常的蔬果花费更多人力物力,售价天然偏高。但他同时暗示,有机产物固然加倍健康平安,但并无尝试室数据表白其营养价值更高,市民采办时还应理性消费。广东食物追溯为您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