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考试”能挤出“招聘猫腻”吗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石岐乳鸽(细品世态,入骨入味)

新闻回放:日前,报道了五桂山卫生监督所招聘工作人员,**入围体检者系五桂山组织人事办主任的妹妹,引发网友和考生质疑一事。昨**午,市人社局发给的调查处理意见则称将“取消考试成绩,重新组织考试”。(《南方都市报》11月6日)

姐姐组织招聘,妹妹**入围。这一“近亲”招聘的桥段,终于有了官方的回应。“取消考试成绩,重新组织考试”,固然不失为对公众质疑正面而积极的回应,但重启招聘程序,其实仅仅是对个案的纠正,上述事件所暴露出的招聘环节中的漏洞与问题,恐怕更应反思,并建立长效性的纠错机制,以避免类似桥段的再度上演。

事实上,尽管在得知妹妹报考后,主动回避了后续招聘环节,但此前的招聘环节,当事人多半不会不知情的,那么,为何没有提前退出整个招聘环节,此前的招聘环节中又是否存在不合规行为,其实都还需追问并彻查。此外,回避招聘环节,其实并不意味着相关人士的影响力就退出了招聘环节,既然负责招聘的仍然是当事人的同事、熟人甚至下属,会否因为其影响力而特殊照顾甚至作弊,也就在所难免。

此外,相关部门之所以“取消考试成绩,重新组织考试”,其实并未承认招聘环节中存在猫腻,而是因为出题不规范,但假如不是因为“姐姐组织招聘,妹妹**入围”引来质疑,牵扯出考题不规范的问题,相应的纠正机制,恐怕并不会被启动。不仅如此,既然这次考试出题不规范,如何**重新组织考试的试题就规范,其他招聘考题又是否足够规范,恐怕也都难以自证清白。

从这个意义上说,仅仅是“重新组织考试”,其实仍然回避了如何**招聘公正这一关键问题。唯有从招聘环节上入手,通过必要的程序设计,如双盲评卷,双盲面试等,**规避关系户的可能影响力,并建立相应违规追责机制,招聘考题也不妨建立公示与查阅机制,让招聘环节的“黑箱”透明化,恐怕要比“重新组织考试”来得更有的放矢。●武洁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