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前水流 香风半湖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修葺一新的拱桥,连接着自然与都市。落霞榭内设展览馆。百花洲是平湖上的一个浮洲。

人文西湖之百花洲

惠州西湖有五湖,其中平湖的湖面*大。古时,在平湖中有一个花圃,花圃中有一座古楼,古楼周围广植鲜花,灿烂芳菲,与古楼相互辉映。花圃面积不大,仅有13000平方米,但因“江上有花,洲前水流”、“四面湖山抹落霞”的美丽仙境迎来无数骚人墨客题咏,并被后人冠以百花洲的佳名。百花洲,春时花发,香播西湖,令人如痴如醉。清梁鼎芬为其留下“花墩花放白青红,蝴蝶双双扑晓风”的隽永诗篇。如今的百花洲,修葺一新的落霞榭、重新布局的花卉盆景园、充满文化情怀的刘伦画阁、***系列藏品等,是它的时空含量。

历史钩沉

惠州西湖,山川秀邃,幽胜曲折,浮洲四起。百花洲,就是西湖的一个浮洲,位于平湖中。在惠州的坊间,曾有这样的说法:百花洲是块龟地,常在这里会长寿。从高处俯瞰百花洲,它就像一只浮于西湖上的大龟,见证着西湖的良辰美景和沧海桑田:往元妙观方向伸出一个长形的半岛,恰似大龟的脑袋;而连接环城西湖的拱桥,又恰似它的尾巴。

春时花发被冠佳名

坊间的传说终归传说,其实百花洲原来只是一个花圃,栽培分莳繁卉,花开花放,灿烂芳华,人称为“花墩”。明正德年间,甘公亮为惠州太守时,在洲上建起落霞榭,因“四面山光抹落霞”而得名,隔湖远眺榜山,“落霞榭口,轩挹骊珠”的美景声名远播。直至清末,落霞榭被毁,随后又在原址上建了“镜湖轩”,但到**的时候又将“镜湖轩”更名为“落霞榭”。

惠州西湖自然布局甚佳,宋代《惠州府志》已有“五湖六桥八景”的纪实。清代《西湖纪胜》又增加了六景,合十四景;一九四七年张友仁先生编著的《惠州西湖志》又列举出十八景之多。其中,百花洲以“花洲话雨”,入选当时的惠州西湖“十八景”。

陈*秀在此游说陈炯明

与其他山水名胜一样,百花洲也有名人涉足,其中有记载的包括陈炯明和陈*秀。1922年4月,陈炯明回到惠州,就住在西湖百花洲。当年,前来拜访的各路人马络绎不绝,使安静的百花洲骤然变得风云暗涌。马育航曾写了一*诗记录当时百花洲的情景:“将军罢后便**,何各重来苦追留。军政工商相接踵,可怜忙煞百花洲。”“六一六”兵变前夕,陈*秀也来到百花洲,游说陈炯明加入**党,但*终无功而返。

除了近期的陈炯明、陈*秀,百花洲更是引来了无数的文人墨客,并留下了浓厚的人文情怀。其中,“落霞榭”就是众多文人诗咏的对象。这座上下两层的古楼,后屡经重修,现已成为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走访

如龟潜湖花洲话雨

俯瞰百花洲,它就像一只大龟,潜伏在西湖上,见证时光流转中的朝朝暮暮、花谢花开。正是版图上有了百花洲的浮起,西湖才得以展示更加曼妙婀娜的身材,人们的心情也因此而舒坦。

拱桥:连接自然和都市

乘坐公交,在“百花洲”站下车,穿过环城西路,你一眼就能看到连接百花洲的拱桥。刚刚修葺一新的桥,大门紧锁,工作人员说本月将重新开放。庆幸的是,得以**进入,一窥百花洲的新面目。

踏上白色的拱桥,柔风袭来,总会有这样的感觉,心是静的。西湖的清波,依旧如千年前一样轻轻荡漾,抚摸着都市人浮躁的心。闲步于拱桥,观悠悠西湖水旖旎流淌,赏湖面鹭鸟展翅高飞。走过拱桥,在入口处,有一座修葺一新、古香古色的门墙,“百花洲”的字样映入眼帘,周边围着一些花花草草,有的正盛情开放,令身处深秋的人有种穿越时空之感。

进入门内,有左右两条小路蜿蜒向前。很快,一座仿古建筑出现在眼前。门口摆放着休闲茶座,但不见饮茶人的身影。建筑上花草藤蔓爬满门前,没有了春季的春意盎然,只有凋零枯萎的树叶,若无其事地随风摇曳,凄婉中却有几分优雅。

落霞榭:古楼重温红色历史

这座仿古建筑的隔壁,有一座上下两层的古楼,它就是声名远扬的落霞榭。在落霞榭,内设***系列藏品展览馆。馆内共有三个展厅,分别用字画、图文、纪念胸章、塑像等形式介绍了***生平纪事,使游客在观赏西湖美景的同时,重温革命历史。不过,百花洲正在改建,尚未重新开放,我们也只能透过玻璃窗见到里面的藏品。

走过落霞榭,穿行数棵百年古树之间,来到一块空旷的地方,这里摆放了许多花盆和几架,数名工作人员在悉心照料盆景。盆景园中,有20多个品种200多盆盆景,它们千姿百态,各有风情,部分花儿在秋风中绽放。站在盆景园想象一下,如果是在阳光明媚的春天,游走在“花花世界”,静静欣赏这幅由鲜花拼成的天然画作,或者你还可以泛舟西湖上,从远处欣赏翠绿的树荫以及古香古色的建筑,又是一番美景。

尤其多雨的春夏时节,雨中的百花洲,自然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忽惊豪雨来天外,洒向平湖万斛珠”,下雨时在百花洲观看雨景*佳,因此也有了“花洲话雨”的美誉。游人临榭听雨远眺,烟雨濛濛的湖面犹如一幅幅泼墨的山水长卷,或雾或雨、或浓或淡,如同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般充满诗意。

景中诗

宋湘《花洲曲》:

清朝,岭南第一才子宋湘在《花洲曲》中这么描述这一美景:“洲上花开,洲前水流。花开水流,何以解忧?我有斗酒,执子之手。人生百年,终焉白*。弹我瑶筝,鸣我素琴。明月在天,莫知子心。子心伊何?秋风始波,七月七日,双星渡河。抽刀断流,水流夺刀。只恐松柏,尽化蓬蒿。彼落者花,彼流者水。愿言斯曲,以赠之子。”遂后,此处便有“花洲话雨“之誉形容惠州西湖的美景。

翰林梁鼎芬诗:

花墩花放白青红,蝴蝶双双扑晓风。犹记短舲维柳处外,轻笺吹过钓鱼蓬。

江逢辰:

长于西湖畔的江逢辰,对惠州西湖情有*钟,厚爱有加。他先后写下《六如亭》(五*)、《夜宿永福寺》、《湖上杂诗》(十*)、《长至日集湖上落霞榭》(五*)等。其中,《长至日集湖上落霞榭》就是题咏百花洲落霞榭的诗篇。

本版采写:符芳晓

本版摄影: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